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社运团体和民进党唱双簧还是被骗了?

2016年04月29日13:3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社运团体和民进党唱双簧还是被骗了?

  最近这一段期间,不少人心中对于那些所谓的民间团体或公民团体产生疑惑,他们和民进党究竟是唱双簧,还是被骗了?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9日发表评论说,这些团体或个人,过去几年的时间中,声嘶力竭,甚至于冲进“立法院”、“行政院”,和警察冲撞,反对美猪美牛进口、反对服贸、反对文林苑拆屋等等。现在,他们终于把民进党送进了“总统府”、“立法院”,然而,民进党还没有正式执政,就已经开始出现了种种的转弯。美猪没有能耐抵挡,“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不仅是两个地区的定位,还保留了自动生效条款,至于陆客,民进党也高喊一个都不能少,然后,还有准“政务委员”公然嘲笑那些当初参与文林苑抗争的人,说那是有史以来最KUSO(日文“可恶”,但在台湾渐渐演化成“恶搞”、“无聊”的意思)的社会运动。

  看到民进党转弯,那些民间团体或当初参与各种运动的人(当然包括太阳花运动),却个个像绵羊一样,只在那边咩咩两声,略表抗议而已。如果说他们被骗了,而且发现自己被骗了,正常的反应应该是十分愤怒才是,至少也要像狗一样狂吠几声。在他们身上,我们已看不到他们对付国民党当局的那一股杀气,反而就像温驯的绵羊一样。

  如果他们不是被骗,那么他们是在唱双簧吗?民进党早就心知肚明,“在野”时的主张,只是用来打垮国民党而已,只要一执政,就要立刻转弯,否则根本行不通。然而,这么多的急转弯,由自己人在旁边轻轻骂两句,大概就可以过关了,而且台湾人是很健忘的,只要做得好就会继续得到支持。这当中的关键就是“自己人”三个字。

  民进党和那些民间团体,是“自己人”,既然是自己人,一切都是内部矛盾。至于国民党,那就是“外来政权”,是“外人”,一切都是敌我矛盾。在这种氛围下,我们可以发现,绿营的人对马英九是恨屋及乌,因此才有陈育贤拿马英九的隐私照片来消遣。我们认为,这是台湾民主政治最大的危机。

  民主巩固的关键在于公民社会,而所谓公民社会或公民团体,在于他们不会因为立场而扭曲价值,在于他们不会有双重标准,在于他们不会成为某一政党的附庸,在于他们不会把意识型态置于民主的价值之上。像这样的公民团体,在台湾有如凤毛麟角。就像不少人所质疑,当陈育贤拿马英九照片来消遣时,那些公民团体(例如记协、妇女团体等等)怎么都不见了?我们相信,即使民进党执政之后,那些团体还是会在民进党的羽翼之下继续扮演他们的角色,而台湾的民主,也只能继续畸型发展,直到有一天出了重病,社会才会警觉,就怕到时候已经挽救都来不及了。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