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走了11年“两岸交流路”的台湾青年陈长风

2016年05月04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了11年“两岸交流路”的台湾青年陈长风

33岁的台湾青年陈长风,已是两岸交流中的“老人”。

从2005年以团员身份第一次“登陆”,到2012年接任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他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参与者逐步成长为组织者、推动者。

近日,陈长风在台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享一路点滴,并谈了对“体验式交流”的探索与期许。

“第一次看到兵马俑,那份激动我到现在还记得”,当年22岁的陈长风是台湾辅仁大学学生议会会长,作为第三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的一员,到访陕西、北京等地。

民革中央于2004年创办的“杰青团”活动,迄今已举办15届,陈长风就参与了11届,从普通团员发展为工作人员、副团长直至团长。

参加“杰青团”的年轻人,大多是台湾各大高校的学生会、重要社团负责人。他们中的活跃者在2008年创办“杰青会”,以更好推动两岸交流。该会有500多位会员,来自台湾北中南东共百余所大专院校,很多人走出校门后成为各界精英。

接任理事长后的陈长风,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合作主办“两岸学生起点营”活动,让两岸重点院校的学生领袖见面。“除了参访,还通过分组风采展示、竞技互动,对探访调研进行总结思考等进行深入交流”,陈长风说,最希望大家能成为真正的朋友,未来在推动两岸合作中发挥正向影响。

陈长风自己第一次“登陆”时,就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一位同学成为朋友,十多年一直保持联系。“时间到了活动会结束,但学生的感受会持续,办活动最应看重有无后续交流。”

在陈长风眼中,“交朋友”也是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应有目标。对具体交流形式,他也一直在探索。协会前年通过与共青团泉州市委等合作,主办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首届即组织了100多名台湾大学生记者前往泉州采访。

“让两岸大学生共同组队,一起拿出采访作品,参与评选,过程中肯定会有意见不合,但这种磨合更为重要,很可能未来两岸媒体圈里就有参加过这一活动的人”,陈长风说。

除了按活动主题选择适合的人参加,协会近年还力推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合作企业包括国美在线、歌华等知名大陆企业。上届活动报名开始后一个月内就有700多人报名,最后选出近百人赴北京、福建等地。

“特别选择陆企而不是台企,是为了让台湾青年深入感受大陆年轻人的工作、生活环境,看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到大陆工作”,陈长风提到,有企业曾提议要为台湾同学提供“车接车送”服务,“当时我就拒绝了,应该让他们跟大陆年轻人一样挤地铁去上班,这样才接地气,不要担心体验是否都是美好的,即使苦涩也很好,也能让人有所收获。”

曾经参与实习的同学中,有两位已正式入职,年薪破百万元新台币,这些都激励了陈长风,他还在持续开拓,今年预计会增加几家重庆企业提供职位。

从事创业服务相关工作的陈长风去年在南京成立了公司,他看好大陆的创业氛围,建议有想法的年轻人可以去大陆寻找机会,那里有更广阔的市场。

至于蔡英文上台后会否影响交流,陈长风说,政党轮替后更要多多交流,不然两岸间的沟会越来越深。(中新社记者 郑巧 张一凡)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