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青年应携手打拼迎未来(看台絮语)

李才忠
2016年05月1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一位网名“阿梨爱凤梨”的台湾女孩在大陆天涯论坛的贴文《纠结啊!妈妈要我留台湾,阿公喊我去大陆》,引起两岸网友热议。初入社会,亲情和事业的两难选择,加上“5·20”临近,两岸关系可能出现变数,困扰在所难免。面对这名台湾女孩的“求助”,两岸网友纷纷支招,大多建议她趁年轻到大陆闯荡一番。不过也有网友说,不论在台湾追求“小确幸”,还是到大陆施展大抱负,离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一切可能都是空谈。

  其实,这个女孩的纠结正反映部分台湾青年的矛盾心态。他们一方面对岛内现状不满,迷茫和焦虑交织;另一方面,对大陆了解不多,对两岸关系发展心存疑虑,又缺乏来大陆施展宏图的勇气和信心,以致在现有的生活状态中载浮载沉。

  台湾青年的矛盾心态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就拿经济因素来说,岛内经济长期低迷不振,陷入结构性困境不能自拔。岛内平均薪资跌回上世纪90年代末期水平。失业率徘徊在4%左右,20岁至29岁的青年失业率为前者的2.5倍。低薪资、高房价、难就业,已经成为台湾青年面临的“三座大山”。

  与此同时,随着大陆综合实力的增强,对台湾的吸引力逐渐增大。大陆对台湾青年创业也给予巨大的政策支持,比如官方设立400亿元人民币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民间和企业界成立创业天使基金,各省市建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可以说,台湾青年创业,大陆风景独好。“登陆”正成为部分台湾青年的优先选项。数据显示,台湾20岁至49岁青壮年中,过半数认为在大陆就业的薪水与发展较台湾好,甚至有1/3的台湾青年想赴大陆发展。其实,比起“政治”,大部分台湾青年更关心的还是“薪资”“房价”“学贷”以及创业就业环境的改善。

  蔡英文表示,上任后将设“千里耳机制”,以便执政者、决策者听到青年人的心声。不过,蔡英文真能读懂年轻人的心吗?其模糊的两岸政策其实已经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如果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那就将解构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台海局势势必再次走上动荡不安的老路。这一切都与台湾年轻人的利益背道而驰。因为,只有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状况下,台湾年轻人才能放手打拼,才敢勇于追梦。

  两岸关系的未来系于青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希望也在青年。作为两岸关系发展主力军的青年,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投身两岸交流交往大潮,携手打拼,去赢得世界和未来。 

  (作者为中国华艺广播公司策划部主任)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