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专家敦促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对“九二共识”作出进一步明确回答

2016年05月21日15: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齐湘辉 刘欢 许雪毅)针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20日发表的“就职演说”,大陆多位专家学者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仍然没有明确接受“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未来应对此作出进一步的明确回答。

“‘九二共识’是通过一系列函电往来而达成的共识,是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究竟两岸是什么关系、两岸关系是什么性质,都需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作出明确的回答。她在讲话中回避‘九二共识’,却大谈政治基础,是自说自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欲言又止,“犹抱琵琶半遮面”,说明她仍然受到“台独”的巨大压力。这证明,两岸关系要稳定和发展,还必须坚决反“台独”。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就职演说中,虽然提到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和达成了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表示要依据现行规定和有关条例处理两岸关系事务,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是,对于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她继续采取回避态度。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分析认为,按照两岸良性互动正常和起码的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本应在“九二共识”问题上“尊前明后”。先要表明尊重和理解“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以及在此过程中达成的“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还需明确“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

“但从她的就职演说来看,她在‘九二共识’问题上是‘尊前抑后’,最终还是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接受其作为两岸互动的基础,‘尊前’反而是为了‘抑后’。这样的表态当然无法为大陆方面所接受。”李义虎说。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巫永平说,大陆方面说得很清楚,过去那么多年两岸关系取得的成果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没有“九二共识”未来两岸关系就无法继续发展。如果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不回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未来两岸关系必将面临一系列挑战。

专家认为,如果想维持两岸现状,确保两岸现有制度化交往机制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需要与大陆方面确认体现一中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

“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能否继续往前推进深层次的交流,能否维持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是要打一个问号的。”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说,不明确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已经动摇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那么,建构于其上的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两会制度化协商谈判机制都将停摆,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也必将受到影响。

“这样的严重后果只能由改变现状的人承担。”曹小衡说,两岸关系能不能往前推进,关键是看此次就职演说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会不会有进一步的表态,以及实际的行动。

巫永平认为,对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我们需听其言、观其行,密切关注她今后的道路选择。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两岸关系是继续走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球在她的脚下”。(参与报道:付敏)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