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当局发言人“不发言” 自订规则限制媒体遭炮轰

2016年05月30日08:2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蔡当局发言人“不发言” 自订规则限制媒体遭炮轰

蔡当局发言人“不发言”,自订规则限制媒体报道遭炮轰。(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蔡当局发言人“不发言”,自订规则限制媒体报道遭炮轰。(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28日晚于“行政院”媒体群组表示,“为了避免独家、降低我的工作负担、维护我的生活品质,基本上不再个别回应媒体的询问”。此言一出,媒体一时哗然,随即引发媒体集体炮轰。新闻发言人“不发言”,自己变新闻,在岛内还属首例。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上任不到10天,新当局全面动起来之际,发言人童振源却禁不起厨房的热度,竟然对媒体自订“采访规则”,要求“统一提问、统一回覆”,不愿个别回应媒体询问。如此罔顾新闻自由的行径,与戒严时期何异?难道这就是蔡英文口中“最会沟通的”当局?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表示,他当新闻局长时手机24小时都不敢关机,有时不见得是新闻回应,而是有意外或天灾等突发状况,甚至是领导人、“行政院长”来电,怎么可能不接电话。

  江启臣指出,发言人因工作的特殊性,势必要牺牲个人作息,甚至家庭时间;而“政院发言人”是特任官,跟“部长”一样,理当负起责任。

  江启臣强调,“政府发言人”应让当局政策、资讯透过媒体清楚传达给民众,自己本身不应是新闻。“内阁”若连发言人都不跟媒体沟通那问题就大了。而且媒体关心问题、角度不一样,必须个别处理,无法要求媒体统一等回应。

  曾经担任过“行政院发言人”的民进党“立委”陈其迈对童振源此言也大不认同。他建议童振源要“吃苦当作吃补”、“耐烦”,并送给他“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据报道,台湾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一接任就向媒体宣示“新三不政策”,包括“不给独家、不要在马路上突袭我、不要打电话到我家。”结果却因为独家满天飞,遭到媒体“吐槽”。而童振源却忘了自己是发言人的角色,规格竟比照“阁揆”,蔡当局下班就“打烊”,不回应媒体的询问,实在荒唐。

  林全上任后“阁员”频频引发争议,经常政策先公开再沟通,自然引发争议。林全上周拜会“立院”党团时,曾表明日后会多沟通,但是发言人却径自关上与媒体沟通的管道,显见若不是林全说话没人在听,就是沟通只是用来敷衍外界的广告辞汇。况且,身为“行政院”发言人,应该是清楚向外界说明政策,而不应让自己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

  评论称,发言人若无法弄懂自己的职责所在,只斤斤计较于生活品质是否受影响,如何期待这个当局能拼搏出傲人成绩,与媒体之间的磨擦恐怕只会多不会少。

  蔡英文所谓的“最会沟通”当局备受媒体质疑,上任九天来沟通“卡卡”。童振源发言引发媒体集体炮轰,也惊动蔡当局高层。昨晚六点多,童振源再度透过媒体群组发表声明,强调很多媒体给他建议,他受益良多,并改口“手机随时为媒体敞开”。(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