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蔡英文“维持现状”破功

2016年06月08日09:3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蔡英文“维持现状”破功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前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7日出席台湾《旺报》举办的“两岸高峰论坛系列三──没有‘九二共识’下的台商困境”时质疑,蔡英文新当局上任半个多月以来,观光客限缩、采购减少,对比之前所说的维持两岸关系“一致性、可预测性、可持续性”,究竟符合哪一项?

  报道称,面对蔡当局520上任后半个多月来,两岸关系停滞不前,投资者信心直线下降,未来该怎么走,高孔廉指出,从政治格局来看,过去台湾积极维持各方均衡发展,才是最有利台湾的做法。如今蔡英文倾向美日,但大陆呈现关门状态,对台湾未来发展极其不利。

  从经济面来看,高孔廉指出,面对大陆与美、日三大经济体及东南亚新兴市场的发展,台湾拥有先天地理位置优势。面对TPP及RCEP,蔡当局现在也应体会到没有好的两岸关系,不容易走到国际。这也是过去8年来尽力维持三方均衡下,创造两岸和平红利、促进两岸关系,赢得国际间赞誉的原因。

  对于“新南向政策”,高孔廉直批,过去陈水扁执政时代曾经南向,结果失败的多、成功的少,当时跟着去海地投资的戴胜通如今要求“国赔”;况且东南亚各国全都是RCEP会员,TPP里也有4个国家,台湾能成功加入吗?

  最后,高孔廉直批,民进党从选举至今不断强调“维持现状”,但现状是什么?两岸关系4大指标包括双边经贸人员文化交流、沟通联系管道、双方协商谈判机会、互设办事处派驻人员。如今观光客限缩、采购减少,两岸交流根本维持不住从前的“现状”,究竟符合之前提出两岸维持“一致性、可预测性、可持续性”的哪一项?(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