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能源政策难道要驶入死胡同?

2016年06月08日13:4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当局能源政策难道要驶入死胡同?

  据台媒报道,继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说考重启核电一厂一号机后,绿营“立委”与“原能会主委”都表态反对,重启案又几乎濒于胎死腹中。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新当局能源政策两天内两度发夹弯,政策脆弱到连“阁员”都不挺“阁揆”,让人看得胆战心惊。林全“思考核一一号机重启”,显示他已认清岛内供电现实,各界应给予正面看待。能源政策不怕发夹弯,就怕驶进死胡同。

  社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日前说,考量电力需求,核一厂一号机若经评估安全,可思考在不延役的情况下重新启用。此话一出,舆论哗然,认为强调反核也不缺电的新当局上任未久即如此政策大转弯不可思议。短短两天内,绿营自家“立委”与“原能会主委”都表态反对,核一一号机重启案又几乎濒于胎死腹中。新当局能源政策两天内两度发夹弯,政策脆弱到连“阁员”都不挺“阁揆”,让人看得胆战心惊。

  此次能源政策急转弯,缘于上月底气温飙高带动用电量,加上台中火力发电厂六号机故障停机,31日当天备转容量率仅剩1.64%,创十年新低。只要再有一部大型发电机组故障,台湾立刻面临缺电与限电。当天,为了撑过燃眉之急,台电甚至要求部分火力电厂“超载运转”,连尚未正式服役的林口火力发电厂新一号机都以“试运转”名义并联发电,才勉强因应。

  这波供电紧张,事前并非毫无迹象。本报两年来社论多次警告:台湾稳定供电的优势正在崩解,无论要不要核电,当局都必须及早因应。遗憾的是,马当局挡不住核四封存,对核一、核二核废料爆满问题也拿不出魄力解决;此外,民进党执政前强调反核也不会缺电,并串联各地方政府要求限缩火力电厂以降低空污。一连串的变化,将台湾推向缺电的悬崖。

  林全思考重启核一一号机,确使新当局能源政策绕了一个极大的发夹弯;但是,若不转弯,难道要民众与企业坠入缺电的深谷?

  新当局的能源政策,不仅岛内专家和工商界看衰,日前美国商会发表2016年台湾白皮书,也特地提醒新当局应提出详细的能源计划,确保台湾享有稳定且具成本竞争力的电力供应。美国商会说,台湾几乎所有能源皆仰赖进口,废核之后的缺口是否能靠节电与再生能源补足,当局必须提出明确且有数据佐证的能源计划。

  能源计划的制订,首须认清现实,再寻求各种可以运用的方案,最后在能源安全、供电稳定、环境保护、和电价成本四个面向中找到一个平衡方案。林全因为“认清现实”,所以说出“思考重启核一一号机”;问题是,这个发夹弯转弯转得太大,立刻抵触党内的反核神主牌,只好再转一次发夹弯,紧急煞车。

  对于重启核一一号机的阻力横生,“行政院”的下台阶,除了重申2025非核家园目标不变外,并要求台电提出透明公开的供电与用电状况,并请“经济部”努力落实节能措施;至于核一一号机是否真能重启,则由原能会提供评估报告供社会检验。这些作法,其实都是缓兵之计,而不是面对问题的务实作法。

  首先,台电每年都会公布中长期电源开发方案,对岛内供电情况预作评估。过去两年,台湾供电备转容量率分别是14.7%与11.5%,今年的预测值则是9.2%,是17年来首度低于10%。去年,岛内已多次出现供电不足警讯,今年情况只会比去年更糟。因此,台电的资讯其实已经很清楚,而是民进党刻意回避问题,装作看不到。李世光就任前曾向企业界保证“今年不缺电”,上任没几天即改口“不保证不缺电”,应该就是意识到问题不简单。

  再者,原能会日前才发布新闻稿说,一号机“已完成审查台电公司安全分析和处理措施,确认继续运转之安全性,相关资讯均对外公布”。换言之,原能会已确认一号机运转安全性无虞,但“原能会主委”谢晓星却说重启核一有疑虑,而“政院”还要“原能会”公布安全报告,这难道不是推托之词?

  林全“思考核一一号机重启”,显示他已认清岛内供电现实,各界不应苛责、挖苦,反而应给予正面看待。事实上,那些炮打林全的人,恐怕才是直冲悬崖的莽夫。能源政策不怕发夹弯,就怕驶进死胡同。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