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人口老化、少子化双重危机 劳保基金2027年用光

2016年06月12日09: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人口老化、少子化双重危机 劳保基金2027年用光

  资料图:台湾老人重阳节登高望远 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蔡英文宣示推动年金改革,台湾行政部门年金改革办公室也已成立。根据台湾劳动部门近日送抵立法部门的书面报告指出,劳保基金在今年4月底前余额为6519亿余新台币,目前财务流量正常,但随着人口老化、少子化,“劳保局”精算基金将于2027年用罄,年金制度已出现检讨的急迫性。

  劳动部门13日将赴立法部门社福及卫环委员会,针对新当局如何确保全台劳工老年经济安全、使劳保费率与所得替代率符合世代正义、落实雇主依法提缴劳工退休金旧制专户,进行项目报告。

  劳动部门指出,保障每个民众老年基本生活及维持年金体系永续,是当局年金改革基本目标;会透过成立年金改革委员会、召开“国是会议”,寻求共识后提出修法草案等三阶段推动。

  劳动部门表示,劳工老年经济安全属多层次保障,包括劳保老年给付制度及劳退制度组成。劳保为纳费互助、风险分摊的社会保险,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余额6519亿新台币,,目前财务流量正常。

  不过,劳动部门也提醒,随着台湾人口结构快速老化与少子女化,未来缴纳保险费者愈少、领年金者愈多,保险财务承受庞大压力,按“劳保局”去年度最新精算结果,基金将于2027年用罄,年金制度将无法持续稳健运作,有及早适度检讨必要。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