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评论:民进党当局“新南向政策”新从何来?

2016年06月12日11:1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民进党当局“新南向政策”新从何来?

  民进党当局推出“新南向政策”,意在引导台湾业界南向发展。香港《大公报》9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只一味鼓励台湾与东南亚国家双向投资,却只字不提加入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这不得不让人质疑民进党的“新南向政策”仅流于空泛的口号宣示,并不能给予台商最实质的帮助。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推出“新南向政策”,意在引导台湾业界南向发展。但这显然是后知后觉。台商对商机和市场的嗅觉远比政府灵敏,他们中不少人在布局中国大陆市场的同时,也赴东南亚开拓市场,并非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对台商而言毫无新意。岛内学者指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凡民间企业可以做的,当局不必重复,当局该做的是民间企业做不到的。此言正点出民进党对外经贸政策的死穴。在“南向政策”上,台当局要做的不是教企业如何投资或投资多少,而是帮助企业减少跨境贸易的障碍,例如争取减免关税及进入市场的优惠门坎。民进党当局只一味鼓励台湾与东南亚国家双向投资,却只字不提加入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这不得不让人质疑民进党的“新南向政策”仅流于空泛的口号宣示,并不能给予台商最实质的帮助。

  RCEP由东盟十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寮国、缅甸、柬埔寨)于2011年11月发起,共邀请与东盟签有自由贸易协议的日本、中国、韩国、印度、澳洲、新西兰等六个国家参与。RCEP于2013年5月正式开始谈判,内容包括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争端解决等议题,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将力争于今年结束谈判。台湾倘若能加入RCEP,不仅能获得进入东南亚市场的优惠门坎和关税减免,更可一次打通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印度、澳洲、新西兰等市场。一举两得,这才是台湾在“新南向政策”上最应该做的。否则“新”从而来?难怪台湾舆论批评“新南向政策”不过是炒李登辉、陈水扁时代“南向政策”的冷饭。

  其实,民进党当局对RCEP讳莫如深的原因正在于其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中国大陆积极参与RCEP,并占有一定分量,台湾若想加入该区域组织,则必须搞好与大陆方面的关系。但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失去重要的政治基础,使两岸和平红利无以为继,两岸关系面临停滞,甚至倒退。民进党为了一己之意识形态,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发展的机会,其所谓“新南向政策”根本就是糊弄业界的弥天大谎。它声称要把东南亚当作台湾内需市场的延伸,但却不积极为业界进入东南亚市场扫除贸易障碍,显然是纸上谈兵。

  台湾要发展对外经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搞好两岸关系。今年4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曾提醒蔡英文务必慎重处理两岸关系,因为“两岸(关系)是所有事情的根源”;如果两岸不能和谐,(台湾)很多的努力是白费的。但如今看来蔡英文并没有听进宋楚瑜的忠告。

(责编:王楠(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