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复旦大学研究员:蔡英文误判形势将自吞苦果

2016年06月12日13:5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复旦大学研究员:蔡英文误判形势将自吞苦果

  人民网6月12日电 据中国台湾网消息,近日,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见美参议院军委主席约翰.麦凯恩,请其敦促美政府持续售台武器。香港《大公报》9日刊载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苏虹的文章分析指出,蔡英文高估了美国对台安全的重要性,低估了岛内期冀和平民意,外抱美大腿、对内整军备战,显然错判形势,最终将会自吞苦果。

  评论摘编如下:

  近日,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见美参议院军委主席约翰.麦凯恩,请其敦促美政府持续售台武器。而蔡英文上任不到一个月,三次视察陆海空部队,冀以提振官兵士气。蔡英文上任以来,只字不提“九二共识”、和平发展,相反,对外抱美大腿、对内整军备战,显然错判形势,最终将会自吞苦果。

  高估美对台安全重要性

  时隔24年,美参院军委会主席率团再度访问台湾,似乎为蔡英文注入了兴奋剂,她称此次访问“对台湾的意义非常重大”。并表示,“我也要借这个机会,请各位敦促美国行政部门,持续售予台湾防御所需的武器,并强化‘双边’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而在此前的5月1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台湾决议案,重申“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为美台关系重要基石。这一消息被一些美国媒体和“台独”分子解读为是“对台湾的支持”。绿营有些人为此而得意忘形。

  其实,把自己的命运系在别人的裤带上注定靠不住。日前岛内青年学者撰文认为,与美中利益相比,美台利益如何等量齐观?台湾充其量只是美国撬动中国大陆的杠杆支点,美国可以为台“点赞”,比如赞许对美军购,却不见得愿意为台而“战”,造成两个核武大国之间的紧张对峙,甚至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此言可谓一语中的!美国首先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在其利益天秤上,台湾分量几许?价值几何?

  去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教授兼国际事务研究所主任郝志坚,在《外交家》杂志撰文表示忧心,蔡英文当选将走向法理“台独”而将美国卷入战争。5月13日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称,尽管对中国军力发展说三道四,却在时隔9年后再次明确表示反对“台独”,说明美国并不希望蔡英文像当年陈水扁那样,成为“麻烦的制造者”。毕竟,美国“自己的事已经够多了”。所以,岛内分裂势力把自身的安全寄托在美国身上,完全高估了美国对台安全的重要性。

  今年1月,蔡英文顺利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把那些眼泪转换成笑容”成为蔡英文当时真实心情的写照,也折射出蔡英文的几许得意和忘形。要知道,民众投其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马英九政绩的不满,而非完全赞同她的主张,更不是赞同民进党的“台独”主张。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大陆的综合实力早已不可与当年同日而语。习近平警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自有其底气。如果真的到了大陆不得不“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那些“嘴硬”的“台独”分子恐怕早就跑得不见踪影了。

  低估岛内期冀和平民意

  需要指出的是,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明确指出:“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日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非常直白地表示:搞“台独”只有死路一条,如果把历史发展定论想明白,就要把这个选项排除。因此,“台独”分裂势力不要忘记头顶上高悬的《反分裂国家法》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对于岛内的百姓而言,和平稳定才是最大的福祉,所以习近平一直强调“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而岛内历次民调中,当问到如果大陆武统时,表示选择独立的人数应声下降。毕竟,绝大多数头脑清醒者都知道,战争是残酷的。日前蔡英文视察部队,以“当兵不是数馒头过日子”之言训斥官兵,其实,如果蔡英文推行“台独”,台军官兵难免“数馒头过日子”。因为,愿意为蔡英文和“台独”当炮灰者少之又少。(苏虹,作者系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