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桃园机场淹水乐坏台中市长 建议升级清泉岗机场

2016年06月15日08:4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桃园机场淹水乐坏台中市长 建议升级清泉岗机场

桃园机场淹水乐坏林佳龙,台中促清泉岗机场升级。(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桃园机场淹水乐坏林佳龙,台中促清泉岗机场升级。(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一场大雨让桃园机场“蒙羞”,台中市长林佳龙抓到这个时机点,辅以省钱、无抗争、分散风险、土地均衡的论述,建议让台当局认真考虑清泉岗机场升级。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桃园国际机场淹水、跳电,让台中清泉岗机场升级露出曙光。据了解,蔡英文端午节假期与“部会首长”在家中的“客厅会”,明确指示将清泉岗机场升级案纳入评估。

  “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表示,林佳龙当时只是口头表述,未进一步说明详细规划,未来有机会会请台中市府提供进一步书面资料或具体规划,“行政院”可再安排会议讨论。

  林佳龙说,从分散风险与土地规划角度,桃机不适合盖第三跑道,一旦发生灾害,所有航班将停摆;且桃机盖新跑道,把旅客冲到每年数千万人次,“桃机负荷得了吗?”他认为,机场都有总量限制,五千万人次进出就达门槛,“别把鸡蛋放同一篮”。

  林佳龙更表示,清泉岗发展成国际机场,可弥补桃园机场不足的运量;桃机盖第三跑道,工程费三、四百亿元(新台币,下同),土地征收费也高达595亿,合计上千亿,变量很多。反观清泉岗机场属军方用地,没有征收问题,若升级立刻省下近600亿土地征收费,“现在核定,五年就盖好了”。

  不过台媒质疑,林佳龙想发展台中,却会翻转现有航空发展政策,从独尊桃机的航空城,变成中北台湾双国际机场的新局面,除交通部要考虑,党内不同派系的桃园市长郑文灿是否“异”见,会不会衍生党内同志彼此角力局面有待观察。

  清泉岗机场虽有国际航班,但软硬件坦言还配不上“国际”二字,包括机场接驳不便、跑道与军机共享,还有宵禁管制、航厦狭小等,都有待解决,尤其联外交通是否便利更是重点。

  扩充机场,土地是第一考量。机场紧邻军方上千公顷土地,台军是否愿释出,是否牴触防务安全,这是变量之一。另 一变量是要摆脱军民共享跑道的限制,另辟民航专用跑道。台中市府评估在现有跑道西侧增建,但依规定新旧跑道有一定间隔,若间距不足只能当辅助跑道,新跑道 不见得能成就新的国际机场。(中国台湾网 高旭)

  林佳龙想发展台中,却会翻转现有航空发展政策,党内不同派系的桃园市长郑文灿是否“异”见,会不会衍生党内同志彼此角力局面有待观察。(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