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粹害了台湾经济(台岛夜话)

马康庄
2016年06月21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台湾,台开集团董事长邱复生是一位颇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最近他以企业经营者角度,对台湾当下问题、未来发展提出看法。他认为,搞好经济是台湾未来唯一的出路,造成台湾经济艰困的根本原因,出在台湾社会的民粹横行。台湾解除戒严后,政治人物为了选票讨好选民,政党将民主无限上纲,便在财经、环保、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及执行上,不断加码,一切以民粹为依归。最后的代价就是:民主变成民粹、民粹演变成反商仇富、企业与政府间的信赖度流失。换言之,台湾曾有稳定的经济架构,如今这个架构逐渐解体,良好经济环境自此崩坏。

  对此,邱复生董事长表示,用旧思维解决不了现有的问题。所以民进党新当局要改变民粹思维,不能再一味讨好选民。找出台湾经济发展迟缓的症结,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尽快转变产业结构,才能使得台湾整个经济脱胎换骨,跳出低迷漩涡。

  民粹是现代社会的可怕产物,少数人的偏执意见。透过有心人士或某个政党的炒作,由传递神速的通讯网络来推广,一夕之间,少数人的偏见就有机会成为众多网民相互传布的消息。它未经思索、探讨,有时候就被许多人认同,成为所谓的民意,媒体再将之鼓吹渲染,民粹就此诞生。

  几年前台湾的“太阳花运动”,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太阳花运动”初始理由是:国民党政权偷偷与对岸签署了服贸协议,这是“卖台”行为,大家都应当爱台湾,不能容忍“卖台”协议。国民党当局对之反应迟钝,不能尽速纾解民粹浪潮,于是发生学生侵占“立法院”数十天的闹剧,有心人士还一度率众攻打“行政院”大楼。

  毫无疑问,民进党是这场“学运”的影武者,也从这场民粹运动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利益,以至于一路走来赢得场场选举,促成再度政党轮替。然而事实雄辩证明,签订服贸协议对台湾经济甚有帮助,绝对不是什么“卖台”行为。现在就连民进党也改变了说法,说当时的“太阳花运动”是反对国民党执政者“黑箱作业”,与对岸的协商谈判不够透明化,而不是反对两岸服贸协议云云。

  事到如今,话只能随便他们去说了。其实多数台湾民众对于民粹运动,只作5分钟热度的反应,时过境迁也就忘记得差不多了。“太阳花运动”周年时,民调公司的问卷中有一题:“太阳花运动”因何而起?57%的受访者回答:不记得了。也有不少人的回答错误百出。

  邱复生董事长盼望民进党政权唾弃民粹,重振经济。但是怎么可能呢?民进党夺得政权就靠民粹这个利器。这不,新上台的“行政院长”林全在电视专访中就说了,“太阳花学运”人士攻打“行政院”的行为不值得鼓励,但可以原谅。执迷不悟,夫复何言?

  (作者为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