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专家“把脉”台湾经济:纾困路在何方?

2016年06月23日0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专家“把脉”台湾经济:纾困路在何方?

题:两岸专家“把脉”台湾经济:纾困路在何方?

台湾外销订单连续14个月负增长,引发岛内普遍忧虑。多位两岸专家22日受访指出,台湾是高度外向型经济体,出口不振将导致经济持续低迷,加之短期内投资和消费亦无好转迹象,整体前景堪忧。纾困之道,惟有当局尽快承认“九二共识”,务实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外销订单接连走低,反映未来台湾将面临出口疲软的困局。”台湾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李沃墙说,台湾经济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动能来自出口,一旦出口受困,经济难有理想表现。被岛内媒体评论为“创史上最长衰退纪录”的外销订单“14连黑”,无疑为新当局的“年内GDP增长1%”目标泼上一盆冷水。

“影响外贸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难免对出口造成冲击,深层次原因则在于台湾经济转型仍处阵痛期,产业竞争力无法有效提振。”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

他认为,台湾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使得建基于一中原则的两岸经济协商机制与平台难以为继,两岸经济融合进程遭受冲击,将拉长台湾经济转型阵痛期,对出口产生负面迭加影响。

李沃墙说,新当局出于政治利益考量,继续延宕“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生效,货贸协议协商也变得遥遥无期,两岸服务与货物贸易开放水准基本停留在早期收获阶段,这些都让台湾出口“雪上加霜”。

“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面临停摆,使得台湾在投资人眼中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边缘地带,难免看淡投资前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说,尽管新当局提出所谓“五大产业规划”,恐怕终将因缺失投资驱动而形同虚设。

调查显示,岛内劳资双方对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展望的“净乐观比例”均为负数。受经济低迷影响,全台三季度有招人意愿的企业比例仅为54%,创六年来同期新低;意欲“跳槽”的“上班族”期待薪资与厂商开价落差也高达22.2%。

唐永红说,可见非但出口、投资不尽如人意,依靠提升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亦非常有限。“三驾马车”都将因受到两岸关系不稳定性的影响而放缓脚步。“台湾难以承受两岸经贸关系大幅后退带来的经济冲击。如果不作出政策调整,下半年甚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台湾经济都难有起色。”

台湾新当局执政以来力推所谓“新南向政策”,刻意区隔大陆市场、谋求开拓东南亚市场。然而台湾1111人力银行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41%的受访企业不知“新南向”为何物,22%不看好,19%持观望态度,仅18%表示支持。

“实际上,‘新南向’无益于提振台湾经济动能。”张冠华说,转移到东南亚的台商多数来自大陆,中上游原材料多从大陆购买,与大陆产业链的联系程度很强,与台湾联系反而没有那么密切。此外,大陆台商向东南亚转移的高峰期早已过去,单靠当局鼓吹恐难再掀高潮,也就很难真正起到带动投资贸易的作用。

唐永红直言,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如果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势必对之带来不利影响。“所谓‘新南向’牵涉的国家,相信也会自己做出权衡。”

出于对内外不利因素持续笼罩的担忧,台湾国泰金控20日发布本年度经济增长率最新预测时,将GDP增速估值由原本的1.6%下调至0.8%。

“台湾经济摆脱困境,两岸关系的稳定不可或缺。”李沃墙说,建议新当局尽快恢复官方之间沟通、加速民间资金交流,这样才能降低台湾经济的诸多负面因素,从而减缓衰退趋势。

“8年来两岸经济合作取得的成果是民进党执政当局无法改写的。”张冠华说,无论政治力量怎样阻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市场力量终究会发挥主导作用。以两岸经济的发展态势、两岸存在的互补优势以及两岸同文同种的天然联结,两岸经济实现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新华社记者 赵博 许雪毅 章利新)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