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铁一列车花莲出轨 因养护不周已惩处6人

2016年06月2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铁19天内连出2起出轨意外,且均发生于东部,两起事故地点相距仅约50公里,台当局“交通部”退回台铁首次调查报告,认定轨温并非主要原因,1周内将成立外部调查小组,并案重启调查。台铁局长周永晖昨也证实,22日出轨主因为养护标准不够到位,应为人为疏失,已祭出行政处分。

台铁307次自强号前天在花莲富源段出轨,23日上午10时半左右抢通,宣告中断近20小时的花东线恢复通车,影响40列次、延误约6430名旅客。台铁指出,延误超过45分钟1年内全额退费。

周永晖昨天到事故现场视察时表示,出轨前一晚台铁于附近10多公尺远平交道进行养护工程,初步研判未落实“酷暑养路规定”,已依督导不周惩处总工程司徐仁财、工务处长李永昌,以及花莲、台东工务段长、池上、凤林分驻所主任共6人。

周永晖指出,酷暑时降道、整碴等均有严格规定,结合铺轨温度等数据综合分析,透过日检、月检,并需特别注意轨道应力结构,当结构遭破坏、对轨道造成扰动,就可能发生行车意外。他强调,预计10天内完成调查报告,并启动全台“轨道总体检”。

至于4日台铁莒光号出轨事故,台铁调查报告指主因为钢轨温度过高,但“交通部”营运监理小组21日召开重大事故调查会议,退回台铁报告。

身兼营运监理小组副召集人的高铁局长胡湘麟指出,4日事故从轨温角度来看,并非新的轨道,使用已有很长时间,当天量测轨温63度、超过规范60度,但应该在容许值内,出轨可能还有其他理由。调查小组预计邀集专家学者,并同两次出轨彻底调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