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民进党完全执政变独断 一言不合就开打(图)

2016年07月01日09:3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媒:民进党完全执政变独断 一言不合就开打(图)

民进党完全执政变独断 一言不合就开打

民进党“立委”吴焜裕(背对镜头者)二度将椅子搬上主席台,企图干扰发言。(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关于“一例一休”(即周休二日,其中一天例假不可以加班,一天休息日可以加班)争议再次让台湾“立法院”成为战场。国民党“卫环委员会召委”王育敏前天“突袭”变更议程,要求“劳动部”就“劳基法修正”争议提出专案报告。但民进党批评违反议事规则,蓝绿两党30日在“卫环委员会”爆发推挤叫嚣。民进党“立委”吴焜裕甚至举起椅子强放在主席台上,导致“蓝委”李彦秀受伤。

冲突过后,国民党与民进党分别都各开记者会互批。王育敏痛骂,吴焜裕贵为大学教授却拿办公椅,事后竟声称“只是好玩”,凸显民进党不愿意让“一例一休修法版本”进“委员会”监督。林德福也强调,国民党变更议程于法有据,要求民进党当局要向人民说明,而不是回避劳工议题。

台湾《中国时报》发文称,王育敏突袭变更议程让民进党使出施压、抽案、砸椅等荒谬手段。“立法院”现在弥漫一股气氛,只要民进党所不要的,就不能给,民进党想要的,就一定要过。民进党人数不仅强势,手段更强势。或许有人认为教训国民党是场好戏,但台湾民众更该害怕民进党独断的手段,挤压反对党的空间,对民主政治来说只是大开倒车。

文章称,王育敏突袭变更议程引起蓝绿激辩,就政治现实面而言,“召委”本来就有排案权,这也正是为什么每届“立法院”各“委员会召委”席次被抢破头的缘故。人人都想当“召委”,各党也都想把“召委”席次极大化,因为当上“召委”便主掌各法案能不能进入“院会”审查的大权,反对党取得“召委”便能取得替少数争取发声的机会,过去民进党积极取得“召委”席次也是这个原因。

民进党成为多数党后,在本周利用人数优势硬是变更“卫环委员会”议程,将原本要审查国民党“立委”提案的“食安法”、“社工师法”等改为机关预算解冻案。之后“立法院秘书长”林志嘉又硬是抽掉王育敏的变更议程,不让“劳动部”到“立法院”报告劳工7天假、“一例一休”与华航罢工等议题,靠多数优势完全架空“召委”权力,让“召委”形同虚设,也难怪王育敏想放手一搏搞突袭。

文章指出,蔡英文选前选后喊过多次蓝绿和解,也强调过是最会沟通的当局;但“立法院”民进党团的表现并非如此,展现出来的是“多数最强”、“不要让我沟通不想沟通的事情”,甚至“护航”行政部门,不让官员到“委员会”报告并接受质询。“立法院”拥有这样的多数党,真是民主退步。(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