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学生不满学习型助理制 赴教育部门抗议

2016年07月05日09:3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大学生不满学习型助理制 赴教育部门抗议

台大学生不满学习型助理制 赴台当局教育部门抗议

  台当局“教育部专委”王淑娟出面接受陈情时,政大学生高若想突然从后面偷袭,在王的头上捏爆鸡蛋,随后并蛋洗“教育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7月5日讯 “‘教育部’唬烂,学习型泛滥”!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10多位大学生昨天(4日)到台当局“教育部”前抗议,指现在大学内“假学习真劳动”非常多,“教育部”必须废除“学习型助理”,保障学生劳动权益。岂料,抗议现场擦枪走火,台湾政治大学社会所学生高若想在“教育部高教司专门委员”王淑娟头上捏爆鸡蛋,双方不欢而散。

  台湾政大主祕王文杰说,不乐见学生对官员做合法、合理以外的行为,过激动作非常不妥,学校将找这个学生谈话,再决定如何处理。

  台当局“教育部”去年6月公布“专科以上学校强化学生兼任助理学习与劳动权益保障处理原则”,将大学兼任助理分成劳僱型及学习型两种,前者享有劳健保等“劳基法”保障,后者没有。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台大工会及政大学生劳动促进会等团体的大学生昨到“教育部”前抗议。他们表示,目前仍有18万名兼任助理与工读生未获劳健保保障,学习型一词已经成为各大学规避人事成本的代名词。

  高教工会理事、台湾中正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尚志说,他们学校要每个兼任助理签署“我自愿是学习型助理”的书面承诺书,否则就没有工作,相当离谱。在政大担任助理的高若想说,政大让学生自己选要当学习型或劳僱型,但劳僱型助理每学期薪水比学习型少6000到8000元(新台币,下同),学习型助理还要承诺“所付出的一切,都为学习”,不合理。

  台湾阳明大学学生苏子轩表示,他们学校有个博士生当学习型助理,要管机房、网站及打扫办公室,每月工时80小时,但却仅领6000元,相当于时薪75元,被当成廉价劳工使用,这根本是“假学习真劳动”。

  对于学生抗议,台当局“教育部”派出王淑娟出面沟通,她表示,学习型或劳僱型是依工作性质来区分,如果大学滥用学习型,只要学生检举,“教育部”会出面导正。不过,王淑娟说法不被接受,站在后面的高若想突然出奇不意地在王的头上捏爆鸡蛋,搞得她头发、衣服一身臭,并在警察保护下狼狈离开。随后,学生高喊“学习臭鸡蛋,还给‘教育部’”,向“教育部”内丢掷大量鸡蛋后,才结束抗争。(中国台湾网 李宁)

台大学生不满学习型助理制 赴台当局教育部门抗议

  台大学生昨到教育部门抗议,要求废除“学习型助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