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人士共论绿色产业合作:“不怕慢,就怕停”

2016年07月10日15: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人士共论绿色产业合作:“不怕慢,就怕停”

  “目前两岸在绿色产业合作方面仍需推进,像走在路上的车,不怕慢就怕停,停下来什么都没有了。”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说。

  他是在9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海峡两岸绿色合作”分论坛上说这番话的。近300位两岸人士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以两岸绿色产业合作为题畅叙见解。与会者普遍认为,两岸绿色产业合作潜力巨大,应破除障碍,加快推动。

  曹小衡表示,目前两岸绿色产业发展势头都非常强劲。近年来,大陆绿色产业最高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台湾的绿色产业年增长率也保持在10%左右。但从全球态势来讲,无论大陆还是台湾,都比较落后。这就需要两岸在技术、市场等层面加强合作。

  “两岸在风力发电、LED照明领域有一些合作,但主要在企业层面,没有延展到产业层面,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他说,未来5至15年是两岸绿色产业的高速发展期,也是携手合作的黄金时期。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认为,两岸绿色经济发展过去多是“单打独斗”,如今,两岸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的合作进入深水区,未来结合绿色及创新产业,无疑是最佳的合作契机。

  “绿色产业发展是新颖且多元的,比如在生产链中融入环境化的设计原则。”他说,“台湾有人才、技术与经验,可以合作的地方有很多。”

  台湾东华大学公共行政学系主任高长说,绿色产业相关机构供测试的实验工厂或模场设备,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触角灵活、机动性高,这些都是台湾产业的竞争优势。两岸环保产业要合作,不止是在大陆市场,还要合作开创全球市场。

  “制定两岸绿能产业共同的标准,规划建立多元展示应用区,逐步消除市场障碍。我想需要两岸不断协调运作,才能获得更大成效。”高长说。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他指出,随着大陆经济实力不断提升,逐渐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的挑战,由此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台湾同样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寻求通过技术改造和经济模式创新,实现升级转型。因此,两岸在绿色产业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也有利于两岸民众福祉。

  “大陆非常欢迎台湾企业深度融入绿色发展。”陈德铭说,“不管已经来了现在要转型的,还是新来的,不管是大集团还是中小企业,我们都可以携手合作。”(赵博 李惊亚)

(责编:李警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