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复兴空难侦结 检方对复航董事长等11人不起诉

2016年07月14日10:3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复兴空难侦结 检方对复航董事长等11人不起诉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复兴航空一班机去年在南港地区发生空难,造成43人死亡、17人受伤。士林地检署昨天侦结,检方认为操控驾驶廖建宗、监控驾驶刘自忠,在发现飞机2号发动机故障,却误关正常的1号发动机,驾驶应负全责,但2人已死亡,依法不起诉。至于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升等11人,未对机师有训练不足等情事,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诉处分。

  检方调查,飞机在去年2月4日上午10点51分起飞,“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ATPCS)灯号没亮,刘已提出警告,但廖回答继续起飞,事后灯号恢复正常,却是“自动顺桨单元”(AFU)故障的前兆,也是整起事故发生的原因。

  检察官以“奶酪理论”来形容,机械故障后,又加上人为因素导致空难,就像奶酪上的2个洞碰巧穿透,因为检方调阅过去5年全台发生单引擎失效,总计21次,都能平安降落,若是单一故障不会导致空难。

  对于2号引擎AFU故障,但为何廖“执意”要关闭1号?“飞安会”推测,当正常的1号引擎提高推力,灯号会从绿色变成“橘色”,廖看到灯号,尽管一旁的监控驾驶提醒,廖还是降低1号发动机油门,导致整台飞机失去动力。当廖发现错误时说“哇!油门收错了!”不到10秒飞机坠毁。

  检方指出,廖曾在2011年8月16日从马公飞松山时,空中发生发动机失效,经廖妥善处理后,重新启动发动机并续飞。当时坐在旁边林姓监控驾驶告诉检察官,廖是个细心的人,如果有机会还是愿意与廖合作,证明复兴航空在用人上并没有问题。

  在飞机维修部分,检察官认为事故飞机算新飞机,故障的2号发动机才使用1624小时,依飞机制造商的规定,1万2000小时才须送回原厂维修,复兴航空未违反规定。

  另廖和刘的飞行时数都在规定内,教育训练也没问题,没有超时工作。而廖虽然在2014年4月升任正驾驶过程中,曾发生鉴定不合格之情形,然鉴定不合格,在台湾民航业并非罕见之事,且补训后都合格,与复兴航空董事长、总经理等人并无训练疏失关联,因此将他们不起诉。(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