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爱、感恩和希望——两岸及港澳学生分享在台助学感受

2016年07月17日10: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26所大学的340位学生,16日汇聚台湾师范大学林口校区,分享他们近一周以来在台湾偏远地区学校助学的感受。

爱、感恩和希望,是学生们提到最多的关键词,这也正是他们参与的“青年踏寻孔子行脚活动”所追寻的目标。

由台师大发起主办的“青年踏寻孔子行脚活动”至今已延续了七届。今年活动的第一阶段从9日开始,由台师大带领内地、香港、澳门的学生,走进台湾19所偏远地区的中学,进行7天6夜的教学服务。第二阶段将于20日展开,台师大学生和大陆学生将分别前往山东、青海、重庆、陕西等地,进行9天8夜的教学服务。

16日的分享活动,给台湾阶段的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也意味着一周多来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即将分别。

谈及此次助学的感受,来自复旦大学的徐创业首先想到的是“感谢”。“非常感谢我们的6位台湾小伙伴,他们非常细致地筹备了很多活动,整个行程安排得非常周到。”

已经有过3次赴边远地区助学实践的徐创业,今年毕业后选择去贵州息烽支教一年。台湾之行让他收获良多,“从台湾同学身上我学到了认真严谨的精神,而且我们的团队非常融洽”。

这一点,和徐创业同赴台东池上高中的北京大学大三学生李远朝也有同感。“大家一起做一件有意义又有收获的事情,在此过程中我们也交到了非常好的朋友,团队合作体现得非常明显。”

台师大的郭立恒和重庆大学的杨锦是一对“跨界搭档”,前者学的是地球科学,后者则是机械专业的高材生。两人结合各自的专业和特长,在文化课之外还合作了一堂“岩层里的秘密”的课程。

“我们俩备课时做了很多交流,那感觉真的很棒。”杨锦说。

郭立恒则对文化课感触颇深。“我们的文化课就是介绍自己家乡的特点,比如环境、饮食等等。”他说,“因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而学生们都没有去过,他们的收获更大,也更爱听,还经常询问我们。”

接下来,郭立恒将继续参加第二阶段的助学活动,目的地是青海西宁的一所中学。这让第一次去大陆的小郭既期待,也有些担心。“听说那里的条件蛮艰苦的,日夜温差很大,水也非常缺乏。”

同样要去大陆西部地区助学的江冠仪早早就请教大陆的小伙伴,了解目的地宁夏的气候、环境和人文。这位台师大美术系的大二学生用“非常棒”和“真的很优秀”来评价自己的伙伴们。

“这次去大陆期待有新的伙伴,除了友情之外我们可以更进一步了解不同地区的文化,让自己更快成长。”江冠仪说。

2010年寒假,首届“青年踏寻孔子行脚活动”号召两岸暨港澳地区的100名大学生,为弱势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以践行孔子的教育精神,随后这一活动的规模和范围逐渐扩大。

当年活动的筹划者之一、台湾师范大学公共事务中心执行长黄兆玺表示,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要用爱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希望,用教育去延续两岸幸福的未来。(记者刘刚 殷家捷)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