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第一银行盗领案17人涉案3人落网 追回6千多万赃款

2016年07月1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记者会现场展示查获的数千万赃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人民网7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第一银行ATM提款机遭盗领8327万(新台币,下同)的惊天案件,台湾警方专案小组昨天在宜兰、台北逮捕嫌犯安卓斯(Peregudovs Andrejs)、潘可夫(Niklae Penkov)及米海尔(Colibaba Mihail)3嫌,起出6050多万赃款,全案宣告侦破。刑事局已将潜逃出境共犯资料透过管道通报国际刑警组织协缉,至于其他赃款流向,专案小组仍将进一步追查。

17人涉案 13嫌离境

台当局“内政部长”叶俊荣、“警政署长”陈国恩昨得知破案后向专案小组表达慰问,陈国恩表示,全案涉及台北大安、新北板桥、台中西屯等16地,共34处分行遭盗领,这也是国际间首次完整破获这类型的犯罪。

检警指出,本月6日起,陆续有俄罗斯、罗马尼亚、爱沙尼亚、澳洲、拉脱维亚等地的“车手”抵台,“车手”分别前往一银各分行,联系海外主嫌,以恶意程式让ATM吐钞。检警发现共有13名“车手”,在9、10日进行疯狂盗领,“车手组”随后将赃款交给“保管组”,然后11日开始分别离境。

检警查出,该犯罪集团一共有17人,其中唯一的女子莎琪苏娃,疑是其中一名“车手”洛夫斯基的女友,2人曾于11日中午一同入住北市信义区的寒舍艾丽酒店,当晚再坐计程车到机场出境,目前未发现她有取款动作,暂列为关系人,也没发现台籍共犯。

2行李箱 藏北车置物柜

此外,专案小组发现28岁俄罗斯籍的巴比(Babii),以及41岁拉脱维亚籍的安卓斯,众“车手”盗领之后,经过重重换车、转手,最后钱都集中在2人身上。

其中,巴比12日下午5时,将2只行李箱放在台北车站地下一楼的置物柜,13日又放了另外一只,接着就在下午离台。安卓斯则是盗领结束后,11日傍晚才抵台,他以续住方式,进入原本2名俄国“车手”住的君悦酒店房间,随后拿着行李箱前往台北车站寄放。

13日,安卓斯发现全案曝光遭警方盯上,在转交赃款后,先在民生西路租了日租套房,接着只身搭乘计程车前往宜兰,又租另个套房,开始四处逃逸东躲西藏。

由于赃款洗不出,犯罪集团16日又派出罗马尼亚籍34岁的潘可夫及30岁的米海尔来台,2人入住维多利亚酒店,并在下午前往台北车站,将巴比存放的行李箱取出带回。

休假撞见盗领犯 警鹰眼建功

或许贼星该败,安卓斯昨天下午5时在宜兰东澳吃饭,被带着妻小度假的北市警官宋俊良认出,宋通报东澳派出所员警,在苏花公路120公里附近将他逮捕,当时安卓斯背包里只有手机、护照、水壶与台币3000元。专案小组随即收网,前往维多利亚酒店逮捕潘可夫、米海尔2人,并在房内查扣3只行李箱,清点金额超过6000多万元,全案刻由警方漏夜侦办中。

针对第一银行ATM盗领案的3名嫌犯落网,且在困难重重下仍能追回部分款项,第一银行昨(17)日晚间表示,十分感谢警方不眠不休、总动员缉捕盗领嫌犯,警方的高效率令人感佩,后续仍会积极协助警方及检调单位侦办。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