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维持现状”行胜于言(观沧海)

木 鸣
2016年07月21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7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一个论坛上就两岸关系发表演讲,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他还特别指出,台湾新当局的政策宣示和行动,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断台湾同大陆历史性连结,其所作所为导致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使两岸关系增添了不确定性和风险。

  这段话直击人们心中的忧虑。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从去年选前就一再表示,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持两岸现状,但却始终在一个中国原则性问题上打模糊战。不客气地说,目前看来,民进党勾画的“维持现状”美丽肥皂泡已经破灭。最简单的例子,两岸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绩——构建起的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就已中断。面对海协会对台湾海基会的“已读不回”,台湾各界应该热议的不是谁更胜任海基会董事长。因为不管多么熟悉两岸事务的资深大佬领衔海基会,没有“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两会商谈都不可能持续。

  就在张志军演讲的同一天,民进党在台北召开“全代会”。会议令人关注的不仅是党内派系的重新布局,还有党员提案以“维持现状”替代“台独”党纲及两份纲领性决议文。一方面,提案再次触及民进党1991年通过的“台独”党纲。“台独”党纲可谓民进党参与两岸交流的绊脚石。因为一个有“台独”党纲的政党不可能得到大陆的信任。另一方面,提案将“维持现状”提升到“党纲”的高度,看起来要展现民进党对维持两岸现状、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诚意。

  当然,这只是一份“全代会”提案而已,与将“中华航空”更名为“台湾航空”等提案一起移交“中执会”讨论。而且,近年来民进党内多次传出冻结或废除“台独”党纲的声音,两年前也有类似提案,可惜的是移交“中执会”后不了了之。此次搭着“维持现状入党纲”的快车,是否有助于解决“台独”党纲这个老大难问题?无论如何,倘能卸下“台独”党纲的包袱,都会让民进党更容易找到“维持现状”的出路。

  不过,就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而言,“维持现状入党纲”能发挥什么效应,还有待观察。常言道行胜于言,千言万语不如行动。而民进党执政两个月的所作所为——废止微调课纲、行政主管负责人失口“有的慰安妇是自愿的”;极力推动新南向政策,以降低两岸经济合作、贸易往来的比重;以及台当局领导人在巴拿马“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签名,再加上一次莫名其妙的导弹误射,人们很难看到民进党当局维持现状的诚意,也才有张志军上述讲话。就算“维持现状入党纲”成为现实,如果民进党所有政策依然故我,两岸关系不但不会向好,民进党的信用记录上还会增加差评。民进党当细思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1日 19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