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旅会:对台湾再次发生陆客伤亡事故强烈不满

任成琦、王尧
2016年07月22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桃园7月21日电 (记者任成琦、王尧)来台协助大陆游客游览车事故罹难者家属处理善后事宜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秘书长刘克智21日在桃园吊唁罹难者,并对19日再次发生大陆游客在台重大伤亡事故表示强烈不满。

刘克智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近年来台湾多次发生大陆游客旅游安全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陆方曾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要求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大陆游客的安全。然而就在19日,又出现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切实采取措施,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他说,工作组要求台方一定要彻查事故原因和责任。

当天上午10时许,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等方面组成的大陆方面工作组一行来到设于桃园市中坜殡仪馆的灵堂,吊唁在游览车事故中罹难的大陆游客。

大陆罹难者家属21日下午从辽宁大连搭机抵达桃园机场,随后前往中坜殡仪馆。一看到亲人遗照,家属们压抑多时的情绪,终于全部发泄,顿时间哭天喊地,质问老天为何这样残忍,竟然夺走至亲家人,旁人闻之顿感鼻酸。据悉,晚间台湾方面将为家属举行事故说明会。

台湾有关部门勘验事故主因与电路老化和安全门未开有关

19日发生的陆客游览车起火致26人死亡事故,经台湾有关部门勘验,初步判定起火点位于驾驶座旁,起火原因与电线老旧、电器过度使用造成短路有关,而安全门暗锁未打开,是死伤严重的主因。

由台湾警方、消防及专家学者组成的火灾鉴定委员会20日勘验车体,从碳化、火流走向、车体高温变形等方向着手调查。调查发现有一条保险丝熔断,但附近无明显火势。另外,游览车配电盘及连接电瓶的电线短路。鉴识人员研判,起火原因与电线老旧及车上电器过度使用有很大关系,但因车体碳化严重,还不能确定究竟是使用哪一种电器肇祸。鉴识人员针对驾驶座旁的配电盘详细调查,发现车上有2个变压器,将24伏特升压至110伏特,供电给饮水机、冰箱、驾驶座前插座等使用,是否因电压不稳造成短路,有待进一步厘清。火势为何会快速蔓延,仍需进一步调查。检察官指示采集地毯、椅垫化验成分,确认有无助燃可能。

检警分析,游览车司机在起火瞬间就失去意识,游览车在无人操控状态下行驶1000多米,且无法开启前后门和安全门暗锁让乘客逃生,直到撞上外侧护栏才停住。检警解剖游览车司机遗体,发现气管有碳化,研判生前灼伤、失火不久即死亡。 (记者任成琦、王尧)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