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一男子拾获赃款454万 被疑刻意"寻宝"恐吃官司

2016年07月22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柯姓男子模拟自己捡到钱的过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7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柯姓男子在内湖山区拾获疑为一银盗领案的454万元(新台币,下同)赃款,过了16小时才送交警方;柯虽声称是无意间捡到,警方调阅监视器追查,怀疑柯是刻意上山“寻宝”,早知捡到的钱是一银赃款,将以“涉嫌搬运赃物罪”将他函送检方。

65岁的柯姓男子前晚带着一包装有454万1200元的袋子交给警方,声称平常早上都会到内湖区西湖公园停车场旁的山坡运动,前天上午在一银盗领案嫌犯安德鲁藏放赃款附近,发现藏有大批现金的电脑包,一度吓到恍神。

后来他用两个袋子将电脑包内的钱带回家,先放在住处对面的废弃饮料店柜子内,想等儿子回家再商讨如何处理;下午传出警方在该处起获赃款,晚间家人劝他报案,他于是将现金放入黑色塑胶袋,带到派出所缴交。

检察官为确认柯发现赃款时间与过程,昨天上午传唤柯姓父子查证。柯男证称,因从未捡到这么多钱,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他到台北地检署说明时,主动再交出1000元,说是送交警方前不小心遗漏。

由于该山坡路段毫无道路可言,四周遍布树丛、枯木,检察官怀疑柯的供词有所保留,警方带他重回西湖公园旁登山步道,厘清捡钱过程;随后也到柯藏钱的饮料店搜查,未发现其他赃款。

警方调阅附近监视器过滤后发现,柯当天是骑机车绕远路后,戴着安全帽进入登山口,后来也是戴着安全帽将钱带下山,并先将钱带回家,再返回西湖停车场附近骑机车回家;并非如他所言是上山散步或喂食小动物,怀疑他是刻意上山寻找赃款。

律师陈彦任表示,警方带安德鲁找寻赃款时,已传出他将赃款藏放在内湖山区,不少人说要去“寻宝”,若柯是“寻宝”拾获赃款,就可能构成“侵占遗失物罪”;此外,按相关规定,拾得遗失物可向失主请求支付一成报酬,但柯男若被控“侵占罪”,就失去请求资格。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