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上台后重在政治斗争 “法案”仅过2成

2016年07月25日08:1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民进党上台后重在政治斗争 “法案”仅过2成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讯 民进党完全执政后,“立法”效率如何?台湾《中国时报》昨日(24日)报道指出,新“立院”第一会期于上周五(15日)结束,台当局“行政院”5月底提出的21项优先“法案”,闯关率仅近2成。在野党“立委”质疑,执政党精力全花在政治斗争,民生“法案”几乎都只闻楼梯响,优先“法案”根本就是“挂在那边当幌子”。

  据报道,台当局“行政院”提出的21项优先“法案”,分成经济、社会、政治、两岸等4类。但如今看来,经济民生“法案”只是宣示口号,除已完成三读的“渔业三法”与“反避税条款”外,民进党第一会期的“立法”重点在政治。

  不在优先“法案”内的“地方制度法”议长记名选举、“废除红十字会专法”等已顺利三读,另有降低罢免门槛的“选罢法”修正案、及下修公投门槛的“公投法”等均曾初审过;不当党产处理条例、“促转条例”等两大“法案”更是临时会的“重中之重”,绿营扬言,不排除下周“决战120小时”逐条表决党产条例。

  报道表示,绿营策略首重巩固“基本盘”,趁着声势未坠、民气可用,力推党产条例与“促转”两案,让国民党溃不成军。

  国民党“立委”张丽善说,这个会期因经历新旧交接,已比过去都还要长了,如今还加开一次临时会到7月底。照理讲这么长的会期,应该可以完成很多“法案”,但没看到“政院”在推动优先“法案”,罔顾社会期待。把重点都摆在政治斗争“法案”,倾全党之力审查党产与“促转”。(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