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京津冀台籍中青年交流座谈会在天津举行

2016年07月28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右二)、秘书长张晓军(右一),天津市台联副会长张肇毅(左二),河北省台联副会长陈瑛(左一)等出席座谈会

人民网7月28日电 7月26日,京津冀台籍中青年交流座谈会在天津举行。会上对为期5天的“2016京津冀台籍中青年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交流和总结。

座谈会上首先播放了2016京津冀台籍中青年社会实践活动的简报。随后,六位优秀台胞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根据听取专题报告、参访感受与7月24日在唐山的分组讨论结果进行发言,围绕“中青年台胞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作用”和“中青年台胞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哪些方面可有所作为”等话题发表了看法和针对性建议。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秘书长张晓军,河北省台联副会长陈瑛等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座谈会由天津市台联副会长张肇毅主持。

两岸关系新形势——面对挑战,勇担使命

“两岸和平统一是人心所向,作为一名在陆台胞,我们可做的事有很多,”北京台胞代表吴怡桐就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意义进行了发言,她说,要多关注两岸时事,了解两岸问题所在。她还说到,国家的未来在于青年,每个青年人都奋发图强。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台胞宋芳则结合自己去年参加夏令营的经历,谈了对于两岸关系现状的看法,她说,两岸同胞彼此之间应当努力寻求情感上认同感。

来自天津的台胞郑巩洋也说到,每一名台胞都应该努力肩负起责任,致力于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携手,聚力前行

在整个座谈会过程中,除了“两岸关系和平的发展”以外,记者听到最多的字眼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

来自基层商务局的台胞周大龙结合自己的工作说到,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集中了京津冀三地各行各业中的优秀中青年台胞,破除了省际的边界,搭建了友谊桥梁和凝聚了亲情力量。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使京津冀三地的台胞交流实现由单一的点变成线,再由线交叉成一面联络网。

北京台胞李弘则谈了自己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报告后的感受,他说,北京应该充分发挥在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等职能,帮助天津和河北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努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周大鹏,一名90后台胞。他说,热爱并能迅速接受新鲜事物是年轻一代的台胞的优势所在,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自媒体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对推进京津冀台胞之间交流与合作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弘扬老一辈光荣传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北京市秘书长张晓军在听取了六位代表的发言后,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说,中青年台胞是推动两岸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关注、关心关爱中青年台胞是台联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希望中青年台胞奋发有为,也希望京津冀中青年台胞能聚力前行,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最后,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用“传承、发展、超越”六字寄语三地台胞。她说,“我们青年一代台胞,要传承老一辈台胞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中青年台胞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负有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机遇,伟大的时代属于千千万万有担当有作为的人。希望三地台胞凝聚智慧和力量,主动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