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大学指考4.5万人登记 招生名额首度多于登记人数

2016年07月2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受少子化冲击,台大学入学考试分发委员会昨表示,今年大学招生名额首度高于登记人数,几乎人人都有大学可以念。分发会分发组主任王士豪分析,未来“粥多僧少”的趋势一定越来越明显;升学辅导专家则认为,该是大学端改变的时候了,“大学不能再当老大,等着学生来,而是要主动去招生。”

台大学指考上周一寄发成绩单,大学考试入学分发网络登记志愿昨截止,今年指考共5万871人报名,共有1.5万余个甄选名额回流到考试分发,最终有4万4958人完成登记,是近5年来首度招生名额多过登记人数,但因有最低登记标准当门槛,录取率不会达百分百。

王士豪分析说,少子化是最大主因,光是考生就比去年少了2.5万人,再加上近年来甄选名额提升,许多考生已在申请和繁星管道录取,未来指考分发名额多于登记人数是必然趋势。

王士豪说,往好处来说,学生的选择更多,这股压力也会迫使大学转型,或是思考更有利的经营方式,但坏处就是大学会面临倒闭危机。

升学辅导专家刘骏豪表示,这是少子化浮出台面的第一年,今年社会组考生就比去年少了5千多人,明年只会更严重,因此大学在未来需加强科系宣传,前段学校需要努力维持招生素质,中后段学校则是要克服生存危机。

今年65种采计组合都有最低登记分发标准,例如最低标准落在二类组,采计“英文、数甲和物理”、“英文、数甲、化学”3科为38分,所以不会有0分也可上大学的情况,王士豪说,推估录取率将在97%到98%之间,缺额人数也将打破近年纪录,不过实际结果还是要等到8月8日,才比较精准。

根据分发会统计,2009年登记分发录取率为97.14%,最低录取分数68.19分,当年因受少子化冲击影响,各校系缺额人数6802人,当时录取率与缺额人数都破历史纪录,今年可望再创新高。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