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又现政策急转弯 “7休1”新制上路前夕喊卡

2016年08月01日10:1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当局又现政策急转弯 “7休1”新制上路前夕喊卡

台当局又现政策急转弯 “7休1”新制上路前夕喊卡

  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30日召集相关“部会”进行研讨。(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8月1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原订于8月1日上路的“7休1”新制,废除过去劳工可连上12天的函释,引起大众运输、旅游业者反弹,连台铁、客运业者都高喊减班。为减缓冲击,台当局“行政院”30日紧急喊卡,要求台当局“劳动部”于两个月内透过发布解释性裁量基准,以确保劳工7天休1天之权益。

  台当局“内政部”曾于1986年做出函释,解释“劳动基准法”“7天中应有1天例假”的规定可酌情做出弹性调整,也就是说,劳工可将例假放在第一个7天工作周期的头、及第二个7天工作周期的尾,形成连上12天仍不违法的情况。针对此函释,台当局“劳动部”6月底宣布废除,若雇主让劳工连续上班7天,就违反“7休1”条款,可开罚2万至30万元(新台币),引起业者反弹。

  对于即将上路的“7休1”新制,大众运输业者首当其冲。由于7天工作周期中,强制规定必须休假1天,运输业者将面临排不出班的问题,除了高喊“8月起合法减班”外,连假的运输潮更恐面临“没有加班车”等问题。

  面对业者强烈反弹,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30日傍晚召集相关“部会”进行研讨,接着决议指出,补救方案为“劳动部”应依据规定,订定适用现行“劳基法”第36条之裁量基准,在2个月内发布解释性裁量基准,也就是新制将延后到10月1日才实行。新制急喊卡遭外界质疑是“政策转弯”。

  针对新制,台北市长柯文哲31日表示,“劳基法”最大的问题在于本来适用于制造业,但在服务业、媒体业与医疗业实施上就会有困难,“难道医生开刀到一半下班吗?”他认为制度的本身需要进行修改。

  前社民党发言人苗博雅则发文痛批,难得台当局作对的事情,却被资方放话威胁一下就改弦易辙。反观劳工,要做到罢工甚至绝食的程度,当局才会有所反应,难怪劳工非得激烈反弹。做对的事不坚持、做错事也没记取教训,这种施政风格和价值排序,满意度会高才怪!(李宁)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