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台湾近八成上班族欲出走海外

2016年08月0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8月1日电 (记者刘刚、许雪毅)台湾人力资源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有近八成的台湾上班族有意前往海外发展或有海外工作经验,而大陆为上班族海外发展的首选地。

  近年台湾人才出走现象日益严重,有报告预估未来台湾人才流失将达240万人,约占整体劳动人口数的21%。台1111人力银行特别针对上班族出走海外的意愿和原因展开此项调查,调查时间7月10日到7月28日,抽样为532份。

  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21.8%已从海外返台,15.8%正在海外工作,30.1%有意前往海外工作,10.5%则有意在海外创业。

  对于前往海外发展的主因,多数受访者表示在于“拓展个人视野”“当地薪资福利较佳”以及“发展机会及空间较大”。青睐的地方则以大陆、日本、美国、新加坡、泰国为主。

  针对海外创业部分的调查则显示,选择海外创业的原因以“看好当地消费能力”“看好当地特殊文化/民情需求”“台湾创业条件不佳”为主;创业的类型则以“特色小吃”“料理餐厅”“精品/服饰”“冰品饮料”“行销/公关公司”最多。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认为,台湾就业市场薪资条件长期落后于国际水准,产业发展受限致使专业人才发挥空间受阻。由于大陆与台湾市场互动机会大、业务往来紧密,加上语言及文化相对接近,在邻近、机会多、熟悉度高的前提下,成为人才前往的首选。

  李大华指出,受限于岛内高度竞争的市场已呈现饱和、创业条件不佳,台湾上班族前往海外创业也成为近年趋势。但通过进一步的观察可以发现,创业的类型以资本相对较小、门槛较低的小吃餐饮类为主,显示台湾人前往海外创业仍相对保守、步步为营,试水温的心态不言而喻。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