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劳动部门“7休1”政策排除媒体业 媒体工作者抗议

2016年08月02日09:0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劳动部门“7休1”政策排除媒体业 媒体工作者抗议

  中国台湾网8月2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劳动部”劳工7休1政策(7天休1天)急转,媒体工作者劳动权益小组1日在脸谱网(Facebook)粉丝专页发文表示,抗议“劳动部”立场一面倒向资方,要求协商纳入劳方意见。

  媒体工作者劳动权益小组发文指出,台“劳动部”原订8月1日实施“做6休1”新制,但因资方团体、台北市报业商业同业公会数度与“劳动部”协调后,宣布将研拟裁量基准,拟将媒体业排除“做6休1”。

  资方主要论点为,记者随台湾地区领导人出行9天8夜、或进行为期两周奥运采访,无法实施“做6休1”新制。

  据报道,媒体工作者劳动权益小组表示,会有该论点是因资方长期节省人力成本所致,让劳工连续上班8至12天本来就属不正常现象。记者随行台湾地区领导人或是进行为期两周的奥运采访,这些极少数案例通过补充人力和合理调度即可解决问题。

  资方以极端个案为理由,扩及媒体业所有劳工,媒体相关工会及团体担心以此无限上纲,掏空“劳动基准法”对劳工应休息的核心保障。

  媒体工作者劳动权益小组指出,目前“劳动部”与资方团体的讨论,依然无法解决媒体工作者面临的两大问题,包括员工超时以及各单位人员严重不足、遇缺不补。

  媒体工作者劳动权益小组呼吁,台当局不能只听资方团体说法,“劳动部”应于未来两个月听取媒体相关工会及团体代表意见,避免决策过于倾向资方,希望“劳动部”能正视媒体工作者严重过劳及身心健康状况,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小组也提醒资方应照顾员工身心健康,确实遵守“劳动基准法”。(卢佳静)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