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将惩罚登太平岛护权渔民 6成5民众反对

2016年08月03日08:0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当局将惩罚登太平岛护权渔民 6成5民众反对

台当局将惩罚登太平岛护权渔民 6成5民众表示反对

  太平岛。(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8月3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南海仲裁案”将太平岛降格为礁,台湾渔民发起登岛护权行动,却可能遭蔡英文当局开罚。台湾旺旺中时民调中心最新民调显示,有6成7民众挺渔民登岛,6成5反对台当局对渔民开罚,并有近5成的人认为蔡当局在面对美、日时无法捍卫渔民权益,有4成的人认为台当局处罚渔民是因“怕得罪美国”。

  面对蔡当局低调宣誓太平岛,上月底屏东渔民通过象征性登岛方式,宣誓太平岛是岛不是礁。如今又遭“渔业署”泼冷水,认为护渔行动涉嫌违反“渔业法”,最重将废止渔船执照,引发争议。

  对此,台湾旺旺中时民调显示,整体而言,支持渔民登太平岛护权的民众有67.2%,不支持的仅12.8%。因此,面对蔡当局对渔民罚钱或撤照,不支持的民众达65.2%,支持的仅16.5%。同时,若有人发起小额捐款帮助渔民缴罚金,有56.3%的民众表态支持,反对的为30.7%。

  更进一步来看,被问到蔡当局对渔民开罚,是“依法行政”还是“怕得罪美国”?有40.6%的人认为是“怕得罪美国”,认为“依法行政”的为33.5%,但有25.9%的人没意见、不知道或拒答。问及面对美国和日本,蔡当局能否坚定维护台湾渔民权益?认为不能的为49.4%,认为能的为35.1%。

  在是否支持渔民登岛的提问中,泛蓝选民支持的比例高达91.9%,反对的仅1.8%;泛绿选民支持登岛的仅59.6%,同时有27.9%的人反对。

  同时,有58.9%的泛绿选民不支持台当局对渔民罚钱或撤照,但有30.2%的人支持台当局作为;反观泛蓝选民,支持仅3.1%,反对为88.9%。泛蓝选民中,认为“依法行政”的仅7.3%,认为“怕得罪美国”则高达77.4%。在被问到面对美、日两国,蔡当局能否坚定维护渔民权益时,在泛蓝选民部分,认为不能的高达86.4%。(卢佳静)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