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英文两岸政策致海基会形同虚设 宋楚瑜没兴趣接掌

2016年08月03日08:2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蔡英文两岸政策致海基会形同虚设 宋楚瑜没兴趣接掌

  中国台湾网8月3日讯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日宣称,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一职对他个人来说,“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职位,也不提升我的地位”,“谁对海基会有兴趣,他自己去争取,宋楚瑜没有去争取过”。

  据台媒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日到“立法院”慰问亲民党团工作人员。媒体询问,是否因他与王金平争海基会董事长,才拒绝协助国民党声请党产“释宪”?宋楚瑜回应,这种说法不值得评论。这段时间有太多人,包括不同的政党在内,心里只想着自己的权位。

  宋楚瑜称,到目前为止,包括他日前与蔡英文见面时,都未没在“乔(协调、沟通之意)”任何的职位。海基会董事长对他个人而言,“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职位,也不提升我的地位”;“谁对海基会有兴趣,他自己去争取,宋楚瑜没有去争取过”,但是两岸的和平,是他从政以来一向的主张。

  宋楚瑜是否真对海基会董事长没兴趣?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认为,尽管外间对此看法不一,但翻查前段时间那些绘声绘影的传闻,很难相信一切全是空穴来风。不过,话已说到这个份上,宋楚瑜是与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无缘了;而且因为宋的说法似有贬低海基会董事长之意,这会让蔡英文当局更难找到合适人选。

  评论指出,蔡英文当局不接受、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沟通机制中断,海基会形同虚设。无论是谁出掌,都对两岸协商起不了作用,这是海基会董事长从有人抢、到延宕至今仍难产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一度盛传也在争做海基会董事长、并把宋楚瑜挤走的王金平,一个多月前说“还没有决定”,近期则没有再提起有关话题,王接掌的可能性已在降低。有人甚至讥讽说,“别等了,海基会准备歇业了”。

  文章最后谈到,两岸两会曾在1999年至2008年中断交往达9年之久,但即便当年中断交往时,海基会董事长也一直有人做,如今情形则不同。宋楚瑜说自己一直没兴趣,王金平有心却未必有力。几乎沦为摆设的海基会董事长,还有谁愿争、在争?(王思羽)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