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一周侃:渔民返台遭"政治追杀" 蔡英文上演"道歉"政治秀

2016年08月07日11:0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各位听众大家好,又到周末了,小天继续来和大家侃一侃台湾岛内发生的事儿。今天主要和大家聊两件事,一是登太平岛渔民返台却将遭台当局“政治追杀”;二是来看一下蔡英文意欲操弄“台独”史观的道歉秀。

登太平岛渔民恐挨罚

继强行通过“不当党产条例”追杀国民党后,民进党当局又开始“追杀”岛内渔民了。

由台湾渔民自行发起的登太平岛维权船队,历经12天、航行超过3200公里,7月31日返回屏东盐埔渔港,受到了岛内群众英雄式的热烈欢迎。船长们把从岛上带回的太平水分予到场声援民众共饮。然而,高兴不过半天,台当局渔业主管部门便发出新闻稿称,这些渔船都将被罚。

给出的理由很简单:违反所谓的“渔业法”。渔业部门声称,船员每人可最重罚15万元新台币,“海吉利号”渔船甚至或将废止“执照”。

台湾渔民这一路上,可真没少接自己掌事人的“恐吓炸弹”。行程中,台当局相关部门不断以“未提前45天申请”“渔获搬运船不得从事与许可目的不符的业务”“太平岛是军事管辖区,不得擅自进入”等理由进行技术性限制,甚至威胁吊销相关执照。渔民们一路胆战心惊,就是为了向世人证明“太平岛是岛不是礁”,结果当家的不支持反而还要责罚,蔡当局真是让人“呵呵哒”。

活动发起人郑春忠感性流下男儿泪,他说,岛也不是他家的,全是为了渔民生计才出海护渔权,但遭当局百般阻扰,真的是“真心换绝情”。

民进党如此追杀自家渔民,引起岛内公愤,台湾各界纷纷跳出来为渔民撑腰。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直接轰“蔡当局疯了”。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表示,从钓鱼岛,到冲之鸟礁,再到太平岛,民进党始终是内斗内行,外斗软弱,他想告诉蔡英文和林全,让公平正义荡然无存的,正是民进党当局。亲民党团总召李鸿钧怒批,惩罚渔船根本是恐吓,当局应大力支持,给渔民多打气,而不是成天扯渔民后腿。他认为,台当局骨子里就是要放弃太平岛。他劝渔业部门多吃点“维骨力”(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钙片),以便能多点骨气。

而在渔民返台当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早一步率多人抵达现场,以实际行动力挺渔民护渔行动。反观民进党,却没有派一位”行政长官”前去。洪秀柱说,自己的民众登上自己的土地是天经地义,蔡当局阻止渔民登岛,真是不可思议。

在渔民自发出海护渔事件中,台湾多数民众也表达了自己的支持。台湾旺旺中时最新民调显示,支持渔民登太平岛护权的民众有67.2%,不支持的仅12.8%。面对蔡当局对渔民罚钱或撤照,不支持的民众达65.2%,支持的仅16.5%。日前在专访中声称“代表台湾新民意”的蔡英文,不知道有没有看到这个真民意,不过应该没有人抱期待,因为蔡英文所代表的,永远都只是自己炮制的“伪民意”而已。

还记得7月12日,当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岛内各界纷纷呼吁蔡英文登太平岛宣示,面对群情激愤的民众,蔡英文只是不痛不痒的开个会、在发言稿中说说“不接受裁决”,最大的动作也就是登上军舰虚晃一枪,甚至连场记者会都没开,有人不禁发出感叹,台湾百姓要这样的领导人做什么?

细究蔡英文拒不登岛及执意开罚渔民的原因,无非是这不符合蔡当局的一贯立场。民进党向来以美国、日本马首是瞻,怎么可以任由渔民“搅局”!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就认为,蔡当局对此次活动非常吊诡,不得不让人怀疑,南海仲裁一案上,蔡英文跟美国是否已私下达成某些默契?

吴荣元表示,对南海问题,民进党如果对自己的同胞有交代,就会伤了美国人的感情。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也质疑,整件事感觉是民进党打小孩给美国人看。

如今掌权的是大爷,民进党似乎是怎么说都有理。洪秀柱日前申请登太平岛,遭台防务部门指未具公职人员身份,且未获邀请参与从事防务安全等相关事务,不符合审查核可对象,所以无法同意。在此只想说,口号喊得震天响的蔡当局,YOU CAN YOU UP!

蔡英文借道歉秀操弄“台独”

这厢拿着“刀子”对自家渔民喊打喊杀,那厢却高举“谦卑”大旗,上演了一场“意在沛公”的“道歉秀”。蔡英文道歉?可能很多人听到这句话都有点蒙圈,但这就是真实的蔡英文,她真的“道歉了”。

她把锅甩给前人,在闪光灯下给自己制造了一场的“道歉秀”,向全台民众表演自己有多“谦卑”。相信没有人再会觉得奇怪。毕竟,这很蔡英文。

8月1日,蔡英文以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身份向台湾少数民族道歉,她连说10个“道歉”,宣示将设置所谓“少数民族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委员会”并亲自担任召集人。她称,400年前剥夺了台湾少数民族的生活权益,让少数民族成为边缘人,因此要向少数民族道歉。她还提到,“《台湾通史》是典型的汉人史观、用强势族群的角度来书写历史”。

俗话说得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敢做秀,我就敢拆穿。1日上午在蔡英文的“秀场”,“少数民族转型正义同盟”成员就突破警方防线,冲到蔡英文办公室前面的广场,批评蔡英文“玩假的”,还呼吁参与“作秀”的族群代表“回头是岸”、“不要被摸头”。

仪式过后,各种批评也纷至沓来。有学者评价“这种道歉只是感人的政治秀”。阿美族歌手张震岳指这种“排排站”接受道歉的仪式是闹剧,“人家是放下身段登门道歉,我们是被道歉的要登门?排排站好,好似皇帝钦点”。张震岳表示,蔡英文根本不需要道歉,“她把现在所有问题尽量解决即可,他强调,“我不太想讲政治,但是太恶心不吐不快。”好吧,小天已被张震岳圈粉。

洪秀柱小辣椒风格不减,她以“那不是讲真话的场所”缺席这场仪式。对于蔡英文在道歉中称“台湾通史用汉民族史观伤害少数民族一事”,她怀疑蔡是想故意用所谓的“少数民族史观”来排斥汉民族的史观,以完成所谓的“去中国化”史观。

台湾世新大学副教授戚嘉林则直指,蔡英文就职时曾提到重建“少数民族史观”,这是一套比李登辉“外来政权史观”更升级,本意是要建立与大陆脱钩的2.0版“台独”史观。

戚嘉林说,引述历史不能偏颇,历史上少数民族也曾伤害在台汉人,但由谁替汉人的转型正义发声?清朝曾实施禁止买卖少数民族土地政策,蔡英文却一味强调少数民族群饱受欺压,这是故意歪曲史实。他说,历史不应成为传播仇恨、撕裂族群的工具。蔡当局带有“台独”目的,又不合比例地凸显少数民族史观,扭曲其他时期的史实,等同否定闽南人移民台湾的正当性。

有台媒发文对这场活动进行了一个中肯的评价,直指“这是一场高度戏剧性的政治秀。”对于向来擅长操弄矛盾、一心想践行“台独”路线的民进党,或许还有很多花样,但对一个月满意度暴跌12%的蔡英文来说,警钟已响。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