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学受少子化冲击 供过于求缺额近3000人

2016年08月09日08:2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大学受少子化冲击 供过于求缺额近3000人

  中国台湾网8月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大学考试入学分发昨天发榜,少子化的扩大效应反映在多项数据上,包括今年录取率高达97.11%,创7年新高;另有23校、203系组出现2953名缺额,尤其更有6所大学缺额率超过50%,皆创下历年新高。台湾大学考试入学分发委员会指出,明年新生人数又比今年少1.4万人,可预见缺额数、录取率恐再破纪录。

  统计显示,今年共4万4958人完成登记志愿,录取4万3659人,录取人数连续2年跌破5万人。今年首度出现核定招生名额多于登记人数“供过于求”的情形,录取率高达97.11%,仅次于98学年度的97.14%,但缺额数较去年522人增至2953名。

  缺额最多的是台湾中华大学,956个招生名额中有516个缺额;缺额第二多的则是台湾开南大学,827个招生名额中缺473名;再加上明道、华梵、玄奘、康宁等6所私立大学,缺额比率都超过50%。

  此外,去年66所学校有52所满招,但今年满招的大学只剩下43所。主因还是少子化,但也与考生填志愿的心态有关。因今年核定招生名额多于登记人数,让考生选填志愿时较为乐观,不再保守填“低就”的学校,造成后段学校无法满招。

  6所缺额比重超过5成的私立大学则指出,将加强东南亚等国际学生的招生力道,补强招生不足,并因应高龄化趋势,增设长照与护理学系,提高入学诱因。(高旭)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