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近百党代表联署吁改革 盼党部主委直选

2016年08月1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面临上次“大选”挫败,地方党部再向党中央喊话,高雄市地方党代表要求地方党部主委全面直选,并正式联署。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昨表示,党内这样的声音非常多,除他之外还有很多党员各自联署,如将来举行全台党代表大会,愿就这项提案做表决,“一定会过,不信大家赌赌看!”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昨出席高雄市地方党部党代表座谈会,在场高雄市党代表与屏东党代表,都有人表达希望地方党部主委全面改党员直选,不再由中央指派;但据了解,洪秀柱希望先缓一下,有配套再弄。

姚江临说,马英九任党主席时就曾把地方党部主委直选当政见,至今经历吴伯雄、朱立伦、洪秀柱,始终没落实。

姚江临昨与在场党代表联署要求地方党部主委由党员直选,要在第19届全代会提案,目前联署逾60人门槛,已近百人。据他了解,目前有其他地方党员联署类似的,大家目的都相同,希望党内民主化。

姚江临说,地方党部主委如都指派,权力来自党中央而非地方选票,但由党员产生,主委就会重视党员,才会在地化深耕,“现在看党主席就好,哪需看地方?”

首席副主席詹启贤回应,他过去也支持,但进入党务系统后才发现不简单;詹启贤认为应分阶段进行,先就配套措施做好规划。

党内高层说,此建议一直有人提,目前作法是“在地用人、用在地人”。他说,以前地方党部主委调来调去,现在除非真找不到人,否则都用在地人或内升。

该人士强调,地方党部主委直选不是不做,是因实务上没办法一步到位,关键是与党中央权利义务关系。他说,主委直选后是否就掌握地方党部所有人事,经费来源如何配置?自筹?全部或一定比例?都要有配套才能进行。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