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蔡英文上台百日在即已略显淡淡忧伤

2016年08月10日11:1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涉嫌酒驾的“驻新加坡代表”江春男9日请辞获准,蔡英文办公室也公布原“国安会咨询委员”姚人多接任副秘书长等最新一波人事,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江春男成“驻新加坡代表”,原是蔡英文推“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布局,如今未战已先折将;姚人多从“国安会”被拉到蔡英文身旁,虽有助强化推动改革的决心,但关键还在蔡英文身上。眼见蔡英文“上台百日”就要到了,民众也在等着看。

台湾《联合报》发文指出,蔡英文上任就表示新当局没有蜜月期,但如今的民进党当局却出现“手忙脚乱的困局”。以劳工休假来说,蔡既不想失信于劳工,又不能开罪企业,只能采“拖字诀”;再看两岸关系,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没有说出“九二共识”,在做法上,又让两岸官方交流难以为继,困境至今难解。

这一周来,蔡英文办公室一直疲于应对江春男酒驾风波。为了保住江春男“驻新”的布局,只对酒驾做立场表态,不对江去留做出决断,拖到最后却是江春男迟来的请辞,充分暴露蔡英文不能当机立断的施政风格。

文章指出,蔡当局面临的挑战,比起江春男去留更要严峻百倍。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指出,民进党与进步价值脱节,是一大警讯。蔡上台两个多月,劳工休假争议迄今无解,不但造成劳资对立,民进党与劳工关系也出现严重矛盾。她代表台当局向台湾少数民族道歉,掌声比嘘声少;而“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更与民间司改团体全面杠上。蔡在民进党全代会上说,“这就是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已可见蔡的淡淡忧虑。

文章称,蔡办今日发布邓振中与姚人多的人事,不免有突围之用意。邓振中技术官僚出身,曾与蔡英文共事,历任陈水扁当局、马英九当局与蔡英文当局要职,在两岸、“国安”、经济方面累积了丰厚经验,可以填补施俊吉去职后的真空,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

江春男请辞后,必须另觅“驻新加坡”人选,“新南向政策”也面临考验;姚人多从“国安咨委”调为蔡办副秘书长,虽可强化与公民团体的关系,但最根本的还是蔡英文临事犹豫的个性。

文章指出,眼见“上台百日”就要到了,民众也在等着看。最近政坛“内阁改组”耳语不断,多少也反映了民进党内对执政不如预期的焦虑感。纵有再好的幕僚或优美的讲稿,台湾地区领导人若不能展现魄力与决断力,这个当局如何稳得下来?(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