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书香之旅——第十二届海图会在台北开幕

2016年08月13日14: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8月12日电(记者许雪毅 刘刚)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12日在台北拉开帷幕。记者采访发现,本届海图会比以往更关注青少年读者参与,同时更突出中华文化品位特色,“青春”与“古老”携手同行,共同演绎情系中华的两岸书香之旅。

  在海图会现场,“90后”台湾女孩杨琇羽手拿“幕星社台北签售会”海报,随着长长的队伍慢慢往前挪动。这位阅读大陆幕星社动漫作品1年多的女孩,热切期盼见到海峡对岸赶来的漫画作者,得到签名。

  “我从网上知道幕星社的作品,读了之后很喜欢,就买了书和伙伴一起分享。”刚刚大学毕业的杨琇羽说,阅读大陆动漫作品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正是注意到杨琇羽们的存在,本届海图会在办展模式上进一步向“年轻化”靠拢。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卢钦政表示,过去在台湾的展场日期,都在9月、10月。此次提前到8月,适逢学生放暑假。为了吸引年轻族群前来参观,本届海图会还首次与台湾漫画博览会同期同地进行,并首次邀约深受两岸年轻人喜爱的台湾作家弯弯和大陆作家阿桂、幕斯、OLD先、坛九等新一代畅销作家举办签书会。

  开幕当天,幕星社签书会现场排起了几百米长龙。“台湾粉丝太热情了,让我十分感动。动漫作品传递的是一种爱。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台湾,但和台湾粉丝见面,就像相处已久的好友。”幕星社创始人幕斯说。

  大陆知名漫画家阿桂这次带来年度畅销漫画书《疯了!桂宝》《你好!三公主》。这位荣登第十届中国作家榜·漫画作家榜第一名的漫画家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们已经把桂宝系列作品的繁体字版列入计划,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出版社。桂宝是陪伴型的漫画作品,希望它能陪伴两岸青少年一起快乐成长。”

  阿桂说,自己也看台湾漫画家朱德庸、蔡志忠等人的作品,感觉台湾动漫作品的人文性比较强,而大陆动漫市场广阔,青春气息浓厚。两岸携手有利于中国动漫在世界舞台打开新的局面。

  本届海图会“青春飞扬”,又“传统气息”满满。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显扬说,此次海图会把大文化和出版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开幕式和其他一些环节穿插了闽南文化、齐鲁文化等内容展示,与读者亲切互动,效果很好。

  此次山东省应邀作为主宾省赴台参展交流,举办追寻孔孟之乡的智慧之光——“齐鲁文化经典品读”与“齐鲁圣贤语录”新书发布会、《圣匠鲁班》新书分享会、《女人花》与中华传统插花艺术复兴讲座等23场主题活动。

  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王承惠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两岸图书出版业合作,既包括台湾出版品进入大陆市场,也包括台湾业界引进大陆中文简体版授权,后者比例逐年升高。

  “我所在的华品文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与大陆的中华书局合作,引进中华书局的中国人应知系列作品,包括中国人应知的国学常识、历史常识、茶道常识、文学常识等等。这些传统文化经典在台湾深受欢迎,比如中国人应知的国学常识引进台湾后卖了上万本。”王承惠说。

  本届海图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出版协会、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主办,于12至14日在台北登场,共有300多家两岸出版机构参展,参展图书近30万册。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为主题,自2005年起,已在厦门和台湾两地轮流举办了11届。

(责编:常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