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年轻教师批蔡当局“年金改革”无视年轻人声音

2016年08月19日10:4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年轻教师批蔡当局“年金改革”无视年轻人声音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当局上台后,6月开始宣示积极进行“年金改革”,台湾一群自发组织的年轻老师则指出,蔡当局改革,完全没有年轻人的声音,只要求在职教师补缴和延退。未来退抚基金若破产,恐由年轻世代背债。

  年轻公教人员“年金改革”自发性团体20日将举办记者会,要求蔡当局正视年轻人声音。团体代表、在台北市小学任职的林姓女教师表示,他们是一群共同关心教师权利、1996年8月1日以后当老师的人,每个月必须缴交公保、退抚金两笔钱,替未来退休生活做准备。

  林老师表示,自己31岁,年资5年,目前公保每月缴交1000元(新台币,下同),退抚金2500元。未来随着年资加深,到退休前的4、5年每个月就要缴交近4000元退抚金,满30年,退休后缴多少拿多少。

  林老师表示,现在年轻教师缴的退抚金都进到退抚基金共同账户,先退的教师可以先领,但和2008年相比,当时在职教师20万人,退休老师仅7万人;现在少子化严重,学校甚至不敢聘用超额教师,目前在职教师只剩18万人,退休教师却已经高达11万人。退抚基金的教育人员账户已经开始收支失衡,可以预见10年后,退抚金基金将会破产。若要不破产,精算后,等于一个教师每月要缴3.5倍,约7000元的退抚金“压力太大了”。

  “我们比上一代晚退休、缴更多钱、少领钱,不能什么都叫年轻人负债承担”,林老师表示,和1986制相比,过去教师只要做到50岁,1996制的教师都要工作到55岁,不仅工作年限拉长,可能还要面临退休后拿不回退休金的状况。

  这名林老师表示,自己的学姐同时面临高物价的时代,孩子还在念幼儿园,同时要背房贷高。高负债生活压得喘不过气,而她自己也即将结婚,但很担心未来孩子生养问题,“怎么会让我们年轻人负债?难道叫我们都不要退休吗?”

  年轻公教人员“年金改革”自发性团体要求蔡当局,合理改革;不能只要求在职人员晚退、多缴、少领;并针对年轻人建立新制度,明天将共同站出来,一起呼吁当局在9月底提出公平合理的“年金改革”方案,否则将逼教师走上街头。(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