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孩子上大学还不放手?台专家吁:让孩子搞砸几次吧

2016年08月2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上大学还不放手?台专家吁:让孩子搞砸几次吧

  开学在即,台湾一些大学陆续收到新生家长的电话,询问宿舍、选课、考试等校园里的细节,替孩子提各种要求。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不少教育工作者表示,台湾少子化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家长对孩子过度关照,孩子上了大学还不放手,“小孩怎么成长?”

  有“立委”、“议员”受家长所托打电话到学校抱怨教授成绩打分太严,直接要求让特定学生过关。还有家长直接写信要求对教授和行政人员施压。通常学校会直接拒绝这样的“过度关怀”,但基层行政人员还是有压力,如果接到上头指令不能不照办。选课、成绩对孩子的一生来说都算小事,应让孩子自己处理,难道以后小孩上班,家长还要去办公室请主管多加照顾?

  ——某私立大学主管

  不该让孩子活在成功的假象里,就让孩子搞砸几次吧!现在的家长不愿接受孩子失败,才会不断伸手介入,但没跌倒过,就不知道挫折是什么,就不会看到自己的问题。现在家长习惯出手帮孩子安排一切,直到大学都还放不了手。许多孩子读大学,科系是父母选的,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系,就没有学习动力。建议父母从高中就要让孩子有练习选择的机会,例如参加什么社团、要不要补习等,父母可事前提醒、在旁引导。

  ——教育专家彭菊仙

  现在家长真的对孩子照顾太多,以考博士班为例,过去是考上了才跟父亲说要去异地念书,现在考博士家长都要陪考,研究所考试还要设家长休息室,独立的学生在大学里反而变异类。每次看到住家邻近的小学,父母帮孩子背水壶、书包,真的很无奈又生气。从小就过度保护,就会一辈子放不了手,到大学还是一样,学生无法养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长最好的做法是在旁边看。向学校关说,多数教授不吃这套、只会更反感。

  ——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庄荣辉

(责编:王颖(实习)、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