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酒驾犯罪比毒品更严重 今年已法办近4万件

2016年08月22日08:2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日前一辆白色自小客车,疑因酒驾想躲取缔,违规红灯左转时,将计程车整辆铲起。(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岛内酒驾事件频传,不仅害人害己,还会丢了官位、自毁前程。根据“警政署”统计,2016年1至7月取缔酒驾违规6万1998件,移送法办3万7658件,酒驾肇事死亡人数59人,据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是当局罚得不够重,还是制度出了问题?台当局应该再检讨。

江春男酒驾丢官案轰动一时,但岛内酒驾风气似乎未减。有“钨钢大王”之称的春保钨钢集团总裁廖万隆千金、身兼台北薆悦酒店财务总监的廖佩玲,前晚在台北市闯红灯撞得宝马轿车翻滚360度,酒测值高达1.0毫克,几近烂醉程度。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表示,乱世用重典,支持再加重刑罚,并建议让酒驾犯强制劳动抵罚金,让酒驾犯“感到痛”、“感到怕”不再犯。

依据台湾“法务部”统计,今年1至7月,因酒驾入监的有5254人,仅次于毒品罪,名列入监罪名第2名。另近5年全台地检署起诉罪名,公共危险罪占26.65%高居首位,已挤下19.31%的毒品罪,显示酒驾问题严重。

叶毓兰表示,以台湾目前状况,酒驾罚金再高、徒刑再重,部分民众还是不怕。她认为应该“修法”,让酒驾者去做工、强制劳动,拿赚到的薪水抵罚金,“做个1年半载,看他们怕不怕!”这样做比起再调高刑责,可能更有效果。

“法务部”表示,今年7月“行政院治安会报”中有与会人员,认为防制酒驾要再提高酒驾公共危险罪刑责,但经交换意见讨论后,认为应从社会等多面向去着手,不是一味提高刑度,就能够解决酒驾。

“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表示,现行酒驾公共危险罪刑责并不算轻,但不要什么都是送进监狱,监狱人满为患不是解决酒驾最好的方法。防制酒驾也可从广开酒瘾戒除班、加强交通安全讲习着手。

有人就建议,为让酒驾者有感,不要只是上上课而已,也可实际参观一些社福机构,如收容植物人的“创世基金会”,藉由实地参访,让酒驾者知道酒后驾车“害人也害己”。

台湾“警政署”表示,与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台湾对酒驾的刑罚已经算相当重了,若要再“修法”增加吓阻的功效,还需当局跨“部会”研议。警方目前仍然会持续加强宣导防制及取缔。(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