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南投蚂蚁成灾 铺天盖地致杀虫剂卖脱销(图)

2016年08月24日08:1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南投蚂蚁成灾 铺天盖地致杀虫剂卖脱销(图)

南投县国姓乡爆出大量白翅小黑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南投县国姓乡爆出大量白翅小黑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南投县最近出现大量飞蚁,街上、住宅全被蚂蚁雄兵入侵。居民形容如下黑雨,人在室外很快就会像穿“蚁衣”。彰华师大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说,这是疣胸琉璃蚁,现正值求偶期,群蚁纷飞,移除蚁窝才是根本之道。

  南投县国姓乡前晚突然飞来大量小黑蚁,“密密麻麻太惊人。”居民黄小姐说,从来没遇到这种状况,飞蚁好像有趋光性,关掉电灯会好些,但数量太多,早上扫也扫不完,还有很多在梁上,一团一团的会一直往下掉。北港村长刘醇良说,骑摩托车时,整片黑蚁往脸上打,眼睛都要睁不开。

  中寮、名间、集集、鱼池等乡镇也出现蚁灾,乡镇公所接获不少民众反映,询问帮忙找出除蚁方法。不少居民赶着买杀虫剂除蚁,杂货店的杀虫剂几乎卖到缺货。集集镇吴姓农民说,每天一早起床就看见黑蚁铺天盖地入侵,用灭蚁药无效,只好用火攻,但仍除不尽。

  南投县府农业处说,疣胸琉璃蚁属于台湾本土性蚁类,常发生在竹林、杂木林、农园等环境,主要取食是蜜露,会与介壳虫或蚜虫共生,但不会直接危害农作物。当族群数量增高时,会侵入邻近农舍村落,造成民众生活困扰,属干扰性害虫。

  “疣胸琉璃蚁现在进入求偶季节,加上蚁巢紧邻住家,它有趋光性,晚间就飞进住家。”研究蚂蚁的专家林宗岐指出,这种蚂蚁只有雄蚁与蚁后会飞,研判这个族群成长数量达饱和点,现在进入纷飞期。民众可移除靠近居家附近或窗台上蚁巢,估计纷飞期约一至二周,时间一过就不见了。(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