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近半台湾民众担忧退休生活

2016年08月25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8月23日电 (记者许雪毅、刘刚)台湾《远见杂志》23日发布的“家庭乐活享退指数大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台湾人对退休生活有相当程度的担忧。

  此次调查以家庭为单位,访问台北、新北、桃园、台中、台南、高雄、新竹等地区40岁以上台湾人,同时调查“退休者”与“未退休者”两个群体,共完成访问2270人。调查结果指出,以满分100分计算,台湾家庭乐活享退指数只有52分。已退休者的享退指数平均为61.5分,勉强及格,而尚未退休者只有49.2分。

  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者没做任何退休准备;有退休规划的人,平均39.8岁才开始着手。据统计,台湾人平均不到60岁就退休,但平均寿命已达80岁,女性甚至达到83岁。这意味着,退休生活将长达20年以上。

  “中国信托银行”台湾个金事业处资深副总经理杨淑惠认为,台湾除了高龄化、少子化问题,还面对低利甚至是负利冲击。

  调查发现,将近一半的受访者对退休生活有相当程度的担忧。担忧的前4名分别是“医疗费用的负担”“准备的退休金额不足”“发生意外负担变重”以及“通货膨胀或负利率”。

  调查还发现,目前未退休者每月基本开销为32025元(新台币,下同),已退休者每月30505元,两者相差不到2000元。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