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客赴台人数骤减 凤梨酥年产值少50亿饭店砍薪裁员

2016年08月25日09:3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陆客赴台人数骤减 凤梨酥年产值少50亿饭店砍薪裁员

陆客赴台人数骤减 凤梨酥年产值减50亿饭店减薪裁员

  凤梨酥是陆客赴台几乎必买的伴手礼,但今年业绩已经衰退2成,两岸关系急冻,业者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糕饼同业公会理事长吴冠德说,从年初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减少对产业的的影响就已开始。凤梨酥1年产值约200亿(新台币,下同),目前全体店家合计掉了2成多,相当于1年减少40或50亿。通常伴手礼都是团客在离台前1天在台北地区购买,因此主要影响范围集中在大台北地区。而业者就算开发欧美客源也没用,因为欧美人不爱凤梨酥,现阶段如果不是还有日本、韩国旅客支撑,会跌得更惨。

  饭店住房率仅剩三五成

  至于饭店业,台湾知本温泉协会理事长黄庆安说,目前除了台北与高雄两大都会区状况尚可外,其他地区饭店都已传出“优化员工政策”,讲得直白就是减薪、裁员与无薪假。整体而言,陆客少了三四成,即现在台湾之前承接陆客为主的饭店住房率大多只剩三五成,而通常饭店住房率低于五成,铁定赔钱。

  台当局漠视困境 业者心寒

  面对生意流失怎么办?业者无奈说,要台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或许有点难,但要配合台当局新南进,开发客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等路铺好,业者大概已经奄奄一息。黄庆安说,最无奈是台当局对饭店的困境采取漠视态度,甚至有着趁机淘汰体质不佳饭店的看好戏心情,让许多业者相当心寒。

  事实上在创世纪旅行社倒闭前1天,就已有饭店业者接到该旅行社通知将倒闭,并直言“未付款项只能说抱歉”,饭店业者又气又无奈。

  南向缓不济急 自求多福

  现阶段业者只能积极开发国际旅行和稳固日、韩、港澳客源,然而,因为前些年陆客实在太多,许多饭店业者纷纷抢在嘉义、南投、新北市等地兴建以陆客为主的饭店。然而,买了地、盖了楼、人却不来,骑虎难下还是得开幕,大家进一步瓜分已经够小的市场,价格杀到血流成河,新的一波饭店倒闭潮正在酝酿中。漠视业者困境,南向政策缓不济急,还能怎么办?业者表示,只能自求多福,各自纷飞了。(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