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王金平拒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 蔡英文只得另外找人

2016年08月26日08:0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金平拒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 蔡英文只得另外找人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将在月底公布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人选。台湾《联合报》最新报道指出,蔡英文原本锁定的国民党籍前“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已明确婉拒,蔡英文只好另觅人选。

  报道称,对于迟未公布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蔡英文上周六(8月20日)与媒体茶叙时透露,“现阶段有几位人选,正在做最后的咨询与评估”,希望在最短时间、或许月底前会做决定,向外界公布。

  当时媒体追问,人选为何迟迟未能定案?蔡回答称,“这个事情在我们执政初期,我们不觉得是很急迫性的事情,不过总是到了要处理的阶段”。

  据指出,今年7月21日,蔡英文在高雄为中华台北奥运代表团授旗时,曾利用机会当面询问王金平王即表达婉拒之意;但蔡英文不死心,仍继续劝进,8月8日再致电王金平,王明确婉拒,因此才出现后来蔡英文说“现阶段有几位人选,正在做最后的咨询与评估”,转而物色其他人选。

  连续数月来,蔡英文属意王金平接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的传闻从未断过。当然,被牵扯其中的还有亲民党宋楚瑜。王、宋二人争当海基会董事长,王金平设法挤走宋楚瑜的传闻甚至被描述得绘声绘影。

  面对纷繁传言,宋楚瑜本月2日率先公开表示,海基会董事长对他个人而言,“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职位,也不提升我的地位”;“谁对海基会有兴趣,他自己去争取,宋楚瑜没有去争取过”,但是两岸的和平,是他从政以来一向的主张。如今,王金平也被爆出两度明确拒绝蔡英文。看来久拖难决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蔡英文又得另觅他人了。

  对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的“难产”,多数港台媒体认为,蔡当局不接受、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沟通机制中断,海基会形同虚设。有人甚至讥讽,“别等了,海基会准备歇业了”。在这样的条件下,无论是谁出掌,都对两岸协商起不了作用。这才是海基会董事长从有人抢、到延宕至今仍难产的最主要原因。(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