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英文上台百天现死亡交叉 63.5%民众对新政无感

2016年08月26日08:4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蔡英文上台百天现死亡交叉 63.5%民众对新政无感

蔡英文上台百天与死亡交叉仅一步之遥 63.5%民众对新政无感

  蔡英文参加台军“汉光演习”。(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讯 8月27日是“英全执政”的第100天,根据台湾《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只比不满意度高1个百分点,是她5月20日就职以来差距最小的一次。高达63.5%的受访者对英全新政无感,最明显的是20~29岁的年轻族群,无感比超过8成。

  据报道,台湾旺旺中时民调中心在520蔡英文就职时曾做过调查,当时满意度高达52.5%,不满意度仅5.9%,有超过4成未表态,显示观察意味浓厚。将近100天以来,满意与不满意的差距从超过30个百分点(6月底前)到10~20几个百分点(7月底前),8月以后,只剩下个位数百分点。

  旺旺中时民调结果显示,对蔡英文施政满意者占41.4%,不满意者有40.4%,两者只差1%,和“死亡交叉”仅一步之遥。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则分析,41.4%满意度显示在选举期间吸纳的中间、浅蓝选民已逐渐跑掉,民进党又重新回到传统基本盘。主因恐在百日内战场太多,新当局四处开战却收拾不了,政策也接连上演发夹弯,各方感受不到改革成果,必然会出现这种民调警讯。

  以年龄层来看,属于社会骨干的40~59岁受访者,不满意的比例多过满意;以区域来看,传统上偏向蓝营的后山金马地区,不满意比满意多13个百分点,北北基7个百分点,桃竹苗则为1.7个百分点。

  百日新政是否有感?逾6成受访者表示无感。虽然新当局上任后所签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对“太阳花学运”撤告,但最无感的是20~29岁者,比例高达81.5%。在性别和学历上,尽管蔡英文身为女性,但女性的无感比超过男性(67:60);同样,执行“英全新政”者不乏知识分子,但无感比例却随着学历愈高而攀升,最无感的恰是大学及研究所以上的受访者,比重高达71%。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民众对蔡英文处理岛内大事的赞同度下降幅度非常大,民意是及时的反应,台当局不能麻木不仁,“尤其是牵涉到核心价值的错误,不可以再犯”。(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蔡英文上台百天与死亡交叉仅一步之遥 63.5%民众对新政无感

  媒体、民调公司对蔡英文施政满意度民调表。(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