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套标准?桃园机场地铁力拼年底"先通车 再改善"

2016年08月29日08: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套标准?桃园机场地铁力拼年底"先通车 再改善"

  桃园机场地铁体检小组公布报告,确认安全无虞,并邀请媒体试乘。 记者郑清元 摄

  媒体人员试乘机场地铁,从台北车站出发,到桃机第二航厦花了37分钟,回程则花了35分22秒。 记者徐兆玄 摄  

  据台湾媒体报道,桃园机场地铁历经六度跳票,台交通部门委托专家组成的体检小组近日公布报告,确认机场地铁“安全无虞”,虽行车时间、速率、发车间距仍无法达到合约标准,但交通部门及桃园市政府将朝“先通车、再改善”,改善达合约标准再验收,拼年底前通车。

  据报道,这跟五个月前马当局主张几乎一致,但当时却遭桃市府及桃园地铁公司大力反对,桃园市长郑文灿昨也被质疑“两套标准”。郑文灿强调“态度没变过”,澄清当时是马当局要求“减价验收”,但稳定性测试只有七成,先验收再通车等于帮厂商解套;对通车时间,台交通部门负责人贺陈旦未松口“通车没有时间表”。

  今年三月机场地铁通车第六度跳票,主要因行车时间、速率、班距无法达成合约要求,交通部门当时提出“先通车、再改善”,桃市府及桃园地铁却强调“无法通融”,更提出4522项异常事件。

  520后,台湾交通部门邀台北地铁工程局前局长江耀宗等7名岛内外专家组成体检委员会,经两个月调查,贺陈旦、郑文灿昨率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并试乘。江耀宗说,调查后确定“整体系统安全”,疏失只剩25项,可拉长班距先通车、再改善;建议攸关通车的“模拟演练”及“合约验收”分开,先通车、再验收。

  据了解,直达车从台北站到桃园机场行车时间,将从合约的25分钟放宽为36.5分钟;合约原要求直达车、普通车每10分钟应发一班车,等于每5分钟就有车;但模拟测试拉长为12分钟一班,待测试稳定达九成九即可通车。之后再持续要求厂商改善达合约标准。

  贺陈旦表示,很多建设都是先营运、再改善,先营运可提升熟练度,也能让厂商稳定、升级。郑文灿也同意,但强调验收须符合约标准。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