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首个两岸法治人才孵化器在京成立

2016年08月29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27日,第二届京台法律实务专业研讨会在京举办,会上宣布两岸法治人才孵化器即“海峡两岸法律人才高级硕士研修班”启动。据悉,这是京台法律实务交流研讨过程中唯一的两岸法治人才孵化器,具有鲜明的法律学位提升和法律素养培养的特色。研修班旨在培养两岸法律实务人才,为两岸法律交流提供新平台。

“海峡两岸法律人才高级硕士研修班”启动仪式

据悉,“海峡两岸法律高级人才硕士研修班”是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的合作项目。将依中国政法大学的专业资源和教学资源,在北京市台办和法学会的支持下,利用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的平台资源和优势资源,以传统法学如刑法、民商法,以两岸法律实务,如台胞台商投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两岸司法互助,以国家司法考试科目作为教学课程,实行面授、网络教学、法务模拟的教学方式进行。考试合格后,不但可以被授予硕士学位,还能提升法律从业资格考试能力以及获得各种法律培训机会。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法律人才高级硕士研修班”将坚持以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为指导,全面深入研究两岸法治关系的重大课题,努力培养两岸“双料”法律人才,促进两岸法律人才专业化、法治化、系统化。苗林同时表示,希望能够将这个研修班的学员积累起来,成为两岸法律人才库,也希望这个培训平台能够成为两岸法律人才交流,推进两岸法治文明建设的主渠道。

中国政法大学校党委常委、副书记高浣月

“两岸是同一法系,同种文化,同族血脉,但是对彼此的认知存在差异。”中国政法大学校党委常委、副书记高浣月表示,为了使两岸的经贸交流真正得到法律的保障,非常有必要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目前,大陆对台法治人才极为短缺。截止目前,台湾大约有两三千律师,大陆约有29.7万律师,台湾在大陆执业律师不足50名,而大陆尚无在台执业的许可。“海峡两岸法律高级人才硕士研修班”以培养双料法律实务人才为对象,可以逐渐满足两岸双向投资权利保护的需求。

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沈腾

据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沈腾介绍,研修班致力于搭建“法律实务服务平台”、“涉台法律人才储备平台”、“涉台案件智囊平台”、“台湾青年法律就业平台”等,通过培训、交流和训练,将以法律服务、法律公益的形式推进两岸法治进程。

北京市台办副主任于凤英

北京市台办副主任于凤英表示,设立“海峡两岸法律人才高级硕士研修班”是为了培养从事两岸法律服务的专业人才,针对上述人员的法律知识基础和工作需求,量身开设从一般涉台法律实务常识到执业技巧的各级课程,为他们提供涉台法律学习的专业集成和法律执业速成。为台湾青年就业、台胞台商法律服务、提高涉两岸法律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是国内唯一的涉台法律实务社团组织,得到各级台办和法学组织的大力支持,积极组织和参与两岸各类学术论坛、研讨会,在推动两岸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交流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相互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徐步云 摄影:苏贺)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