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误射雄三导弹案 台防务部门调查后提四大原因

2016年08月30日09: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误射雄三导弹案 台防务部门调查后提四大原因

  据台湾媒体报道,7月初台海军金江舰误射雄三导弹,台防务部门8月29日公布行政调查报告,提出4大原因,包括未依规定全程督导系统操控作业、轻忽防险机制、任务分配欠周、干部专业训练及督管强度不足。

  台海军金江舰7月1日误射雄三导弹造成翔利升渔船船长黄文忠死亡,高雄地方法院检察署8月29日依过失致死等罪嫌起诉中士高嘉骏,依废弛职务罪嫌起诉士官长陈铭修及兵器长许博为。

  台防务部门8月29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行政调查报告,对于出事原因提出4大点:

   第一点是未依规定全程督导系统操控作业,违反训练纪律。报告指出,金江军舰接受年度甲操测考前,实施雄三导弹系统测试,陈铭修未全程于战情室执行系统设定督导,且未再次确认模式选择;另外,高嘉骏未依系统督导员命令,完成目标选择备便待检,径自于操控台接续实施操作,造成3号导弹在未装设测试训练仿真器状态下,实际启动发射。

  第二点是精准武器操演检整及操作过程,轻忽防险机制。报告指出,金江军舰执行导弹射控系统检整,在执行2部“测试训练仿真器(TTS)”连接作业时,径由高嘉骏及射控下士赖柏丞自行完成;甚至违反实弹不可接上火线安全接头规定,由赖柏丞及高嘉骏分别将火线接头连接全数弹位,期间许博为和陈铭修等干部未在场督导。

  第三点为测考资审疏漏,任务分配欠周。报告指出,金江军舰在舰长接任指挥权未满3个月,即提出测考申请,与规定不符。

  另在接受年度甲操测考前一日,仍执行105-1导弹警戒任务预演,且测考当日舰长林伯泽少校参加105-1精准导弹射击警戒区队航前会议,相关干部赶制测考受检缺漏资料,显见海军131舰队、舰指部及教准部,对于单位测考申请审查欠周密,交付工作重叠,就任务分配指挥机制及测考执行辅管教育作为均有疏失。

  第四点为干部专业训练及督管强度不足,未遵工作规范。台军方分析,肇案时在舰干部学经历数据显示,军官干部均受有初级军官班等教育训练,且曾历练同型船舰经验,然对实务工作及武器装备等相关规范并不熟悉。另查陈铭修虽完成射控系统合格签证,但却未能贯彻规范要求据以执行。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