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英文执政蜜月期结束 抗议人群将走上街头"倒蔡"

2016年09月01日10:12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执政百日民调暴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紧接下来的日子会很难过。军公教大游行、观光旅游业者大游行9月将相继上场,这也印证了亲绿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所公布的民调结果——蔡英文的蜜月期即将结束。

  执政百日声望狂跌不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29日以“蔡英文的蜜月期结束了吗?”为名公布民调,对于蔡英文处理台湾政治经济民生等重大问题的方式,52.3%民众表示赞同,33.2%民众不赞同。与蔡英文520刚刚上任时的调查相比较,其声望下降了17.6个百分点,且不赞同者增长了24.4个百分点。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游盈隆说,蔡英文声望下跌的态势没有明显停止迹象,其蜜月期即将结束。

  除了台湾民意基金会之外,岛内其他不少机构也分别做出蔡英文执政百日的民调,一致呈现下滑现象。《联合报》8月27日公布的民调,蔡英文满意度为42%,不满意度为36%;“台湾智库”8月26日发布的民调满意度为48.5%,不满意度为38.4%。

  至于民调为何大幅下滑,游盈隆分析称,重要的一点是,过去100天台湾社会出现一个显著现象,也就是中性选民的转向,这部分人的转向跟过去国民党认同者一致。他认为,国民党过去两次民意海啸现已慢慢回笼,加上中性选民绝大多数对新当局的政策不满,造成蔡英文声望下降。

  抗议群体将走上街头“倒蔡”

  蔡英文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急冻,台湾观光产业进入寒冬,来台陆客人数自5月起一减再减,到了8月较去年同期下降55%,1至8月则少了38%,业界估计到第4季还会更惨。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鉴于市场已传出有旅行社、游览车不支倒闭,且后续恐将向餐厅、购物店、小吃夜市等相关产业漫延扩散,影响岛内超过百万名观光产业工作者的生存、生活与生计,台湾观光相关产业13个公、协会组织已串连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并以“912站出来——观光产业危急存亡之秋,当局不该漠视”为题,发动台湾观光史上最大规模游行抗议行动。“自救会”计划于9月12日上凯道游行,并以“求生存,有工作,能温饱”为诉求,要求蔡英文当局正视问题,并找出对策,让大家有饭吃。

  “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联盟”发言人李奇岳表示,目前表达将参与的观光旅游同业抗议的人持续增加,届时上街游行的观光旅游从业人员可能超过2万人。

  然而,对蔡英文当局执政强烈不满的不止观光业,军公教(军人、“公务员”、教师三者的合称)群体也是如此。据中评社报道,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台湾的“军人节”。由于不满蔡当局推出的年金改革污名化退休军公教人员,台湾军公教警暨退休团体正计划于当天组织10万人上街抗议。

  军公教游行的官方名称为“反污名、要尊严;抗议蔡英文,霸凌军公教劳!九三大游行”。花莲县长傅昆萁30日率先表态,9月3日将号召花莲公务人员一起上凯道。国民党主席洪秀柱30下午赴中天电视台录节目时也表示,国民党支持军公教反污名要尊严的诉求。

  “倒蔡”氛围令绿营人士感到忧心,民进党前副秘书长游盈隆则在脸书(Facebook)贴文发问,蔡英文的蜜月期结束,接下来是什么?有过蜜月期的人都知道,就是苦日子来了!怎么办呢?

  中评社30日刊发的社评称,一叶知秋,27日花莲市长补选民进党落败就败在“九二共识”;同样,蔡英文上台之后民调拾级而下,执政愈来愈困难,也是败在“九二共识”。如果蔡英文当局不正视、不承认这一点,不尽快调整立场,情况会愈来愈糟。

  中评社还刊文称,9月3日的台北凯道将是两岸瞩目的焦点,抗议的规模有多大,蔡英文施政困难就有多大。国民党已表态支持这场游行抗议活动,而且意图藉此作为重振、凝聚国民党力量的新起点。蓝绿争斗,九月好戏连场,台湾政局随时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