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兆丰银行遭美方重罚案持续延烧 董事长请辞

2016年09月01日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台湾兆丰金控31日发布新闻稿称,近日因旗下兆丰国际商业银行遭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署(DFS)裁罚事件,造成社会不安,人在美国的董事长徐光曦已主动提出辞去集团所有职务。

徐光曦曾任兆丰银行总经理,今年8月16日正式就任兆丰金控兼兆丰银行董事长。他在31日提交台“财政部”的辞任书中表示,自己担任兆丰银行总经理期间,纽约分行发生疑似洗钱账户未申报被美国重罚,引起台湾社会关注,深感不安。

徐光曦称,接任兆丰金控董事长后肩负处理本案善后事宜,并赴兆丰银行美国分行所在地金融监理机关说明有关情况,希望降低损失,并维护信誉;但此行被媒体称为“徐光曦查徐光曦”,自己的角色难以取信台湾民众,甚至连累长官,无助问题的澄清,因此即刻返台并辞去集团内所有职务,坦然面对调查。

据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兆丰银行纽约分行在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署2015年首季一般业务检查中,被指控2012年涉及违反银行保密法及反洗钱法,遭重罚1.8亿美元(约56.9亿元新台币),引起台湾社会广泛关注。

兆丰银行8月21日发布声明,指遭美方重罚是因为纽约分行有可疑的转汇款业务应申报而未申报,并非涉入洗钱交易。兆丰金控暨兆丰银行总经理吴汉卿22日口头请辞以示对案件负责,但遭慰留。

台行政当局日前要求“金融管理委员会”召集“财政部”、“法务部”等组成专案督导小组着手调查,以厘清裁罚案件事实,并追究兆丰银行相关人员的可能责任。

台“行政院”8月31日召开“兆丰银行遭美裁罚案督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据发言人童振源会后转述,会议决定强化兆丰董事会功能,必要时不排除改派公股董监事,以强化公司治理。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