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旅游业面临倒闭潮 称“九二共识”是最好解决方法

2016年09月03日13:3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旅游业面临倒闭潮 称“九二共识”是最好解决方法

台旅游业因陆客锐减面临倒闭潮 吁当局承认

  3月26日的日月潭水社码头,搭船团客人气挤爆。(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3日讯 两岸关系冷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呈“跳崖式”急速衰退,台湾中部观光旅行业者昨(1日)在一项座谈会中反映,新南向政策不是那么容易开拓,且岛内东南亚语系导游不足,靠欧美、日、韩游客“硬撑”还不能补大陆游客减少的缺口,明年农历年前恐怕有波观光旅游业的倒闭潮。业者认为,目前解决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九二共识”。

  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呈“跳崖式”衰退

  5月26日是蔡英文上任后一周,据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统计,虽然赴台大陆游客团已渐减少,但每天在全台各主要景区的大陆游客团,除了士林夜市56团,其他各景点的团数都超过100团,台北101和日月潭更超过200团,游客人数都在5000人上下。

  9月2日,大陆游客团在台北101、故宫和日月潭的团数分别是68、67、64团,最多的台北101人数只有1500多人。从5月26日新当局上台到2日整整100天,统计日月潭等9个大陆游客团在台湾最常去的景点,团数从1453团跌到435团,跌了70.6%。人数从33859人跌到9730人,下跌71.26%。

  根据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统计,今年7月大陆游客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5%,但台中市旅馆商业公会理事长郑生昌表示“民间统计数字更惨”。他说,今年520开始到7月底,大陆游客减少46%,这是以“跳崖式”急速衰退。新当局上任不到百日就少了将近一半,人数曲线图就像断崖一样“趴”了。

  台湾观光业惨兮兮

  因大陆游客锐减,传出台湾旅行社负责大陆的业务员,因大陆游客不去“没事做”,被裁员。

  郑生昌指出,去年大陆游客有400多万人次,其中380万人一定会去南投,只有80万去台中。台中虽非大陆游客必经之地,但这样的短缺仍有经济规模的排挤效应。旅游就是“吃喝玩乐”,住宿、食品业、餐饮业、特产、伴手礼全受影响,这是一连串的骨牌效应。

  台中市许多接大陆游客团的饭店业者说,大陆游客的直销团有时一次就1万人,分梯次赴台,大陆游客团的人数多。现在少一团大陆游客,要用二、三团日、韩旅客来补这个缺口,落差很大。

  “我们会里有400多人全都是上线的导游,去年大陆游客来台有418万人次,让许多人就业,如今仍有机会带团的只剩2成,司机导游全放无薪假。”新北市观光导游协会理事长王正国表示,原本指望政党轮替后,当局能振兴台湾经济、提升旅游品质、保障司机导游基本工时工资,结果却是以断头式的“敌国论”来管理两岸旅游。

  承认“九二共识”是解决困境最好方法

  台湾观光产业业者日前以“面临危急存亡之秋,当局不该漠视”为主题,串连12个相关公、协会发动万人大游行,将于本月12日走上凯道游行表达“求生存,有工作,能温饱”的心声。

  王正国说,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是最吸引大陆民众赴台观光的动机,为何平白要放弃?双方有那么大的仇恨吗?且开放大陆游客赴台8年,造就了多少工作机会,协会估计会有300多名导游在9月12日站出来,用行动让执政者知道他们的诉求。

  台湾区观光旅游总会昨天在嘉义县发起“九二共识蔡英文不要,我要!”联署活动。业者表示,台当局公布数据和大陆游客缩减现况,明显不合,且不但大陆游客团减,台湾观光客也少许多,希望当局不要拼政治,要拼观光、救经济。

  “每天开店就赔钱,观光业已进入寒冬期!”20多名观光业者边签联署书边吐苦水。台湾区观光旅游总会理事长苏佳男表示,两岸未来或许有更好政策,但观光业没时间等,目前解决困境最好方法就是“九二共识”。

  “对当局,这只是一句话、一个想法,但对我们而言,没有‘九二共识’就是日子难过。”苏佳男说,发起联署后已接到许多忧心他被当局“点名作记号”的电话,但他直言现在必须说实话,找出关键点解决问题。他认为“九二共识”就是关键。(中国台湾网 李宁)

  文章综合台湾《联合报》、《旺报》、《工商时报》报道。

台旅游业因陆客锐减面临倒闭潮 吁当局承认

  7月5日,日月潭大陆游客减少,水社码头相对冷清。(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旅游业因陆客锐减面临倒闭潮 吁当局承认

  大陆游客团热门景点人数变化。(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